今天是:

学子风采

绿茵文学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绿茵文学社 >> 正文

2023年12月绿茵报

发布日期:2023-12-29    作者:     来源: 教务处    点击:

编者按(孙亚利老师):藤野先生不倦的教诲是鲁迅的启明星,抚慰了独在异乡的孤苦;一树盛放的紫藤萝是宗璞的启明星,启迪了生命的感悟。成长的启明星,闪烁在生活的每个角落。聆听乐曲,宽慰内心的迷惘;吟诵诗词,开启文化的旅行。温暖的话语、鼓励的目光、严厉的批评……指引方向、拓展视野,为我们带来前行的力量。

 

 

姓名:杨子涵

班级:初2025届(1)班

座右铭:要相信,所有的不美好都是为了迎接美好,所有的困难都会为努力让道。

 

父爱是我的启明星

初2025届(1)班 杨子涵

他就是我成长道路上的启明星,指引前进的方向。------题记

父亲的日记里没有浪漫的散文诗,有的全部都是为家庭付出记录,他很平凡,也很普通,感觉什么都给不了我,又什么都给了我,他不善表达,却能读懂我的一切。

父亲不会把爱挂在嘴边,但却会用实际行动把爱表达出来。有一次上课,老师通知要回家让父母听写单词,还要和父母一起朗读英语,我一听在心想:妈妈这几天不在,但是父亲又不读英语,而且工作那么忙,怎么会和我一起完成作业呢?下课的时候过我看到父亲在门口等我,于是我走了过去。一路上,我和父亲都没有说话,不知道是因为没话题,还是因为不好意思说,我的心里很纠结,到底要不要告诉父亲这件事。

快进家门时,我终于开口:“爸爸,老师要求家长听写单词,还要一起读英语课文。”听后父亲先是沉默,过了一会说:“行,知道了!”便拿出手机接电话,我在一旁小声嘀咕着“又是这样,每次都是,这么敷衍的一句,到底会不会?”

回到家后,我打开房间的灯,开始完成作业。过了一会儿,我跑去对爸爸说:“爸爸你给我听写吧!”父亲走进来,拿起课本便开始了听写,听着他笨拙的发音,我很是郁闷,每蹦出的单词好像出土的兵马俑难以辨别。听写完,父亲说自己有事,便回了房间。没过多久,父亲房间里时不时会发出嘈杂的声音,在房里背课文的我不时被这声音打断思路。怒气冲冲的我直接推开父亲的房门,那一瞬间,我看到:父亲戴着耳机,手里拿着英语书,跟着手机里的视频,认真地大声朗读,一遍遍重复纠正这蹩脚的发音。淡淡的灯光洒在他沧桑的脸颊上,洒在他浓密黑发中星星点点的白发上,这个每天都要在外面工作,很晚才能回到家的父亲,这一刻,却为了要和我一起完成作业,投入专注地不断练习着。这一刻,我内心波澜起伏。人们常说:父爱如山。是啊,如山的父爱必须自己去查阅,去注解。此后,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脑海中总会浮现父亲投入学英语的那一幕,似乎有一种不可言状的力量摆渡着我,指引着我,我的学习也慢慢地柳暗花明。

如果说黎明最亮的星星是启明星,那么我的天空中启明星是父亲,是他的爱陪伴着我,滋润着我的心灵;是他的爱,灌溉着我的人生;是他的爱,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

教师点评:小作者善于从身边小事写起,语言细腻地记叙了父亲陪伴“我”学英语的一幕。通过典型语言和动作描写刻画出父爱的深沉与伟大,朴素真挚的语言深深打动读者。但扣题上略微欠缺,希望今后多加重视。

指导老师:龑龑

 

 

姓名:葛宁卓钰

班级:初2025届(1)班

座右铭: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你是我的启明星

初2025届(1) 班 葛宁卓钰

夜空深邃如泼墨,犹如我干涸而迷茫的心,你的出现使这幽暗的夜空重焕光彩,照亮我心中的沉沉夜幕。

“你一定能胜任”

开学前,作为班委的我,依照惯例需要到校协助老师完成一些准备工作,但得知更换班主任的消息时,我的内心却不免有些抵触。虽然如此,我和其他同学也仍然提前来到教室。片刻后,新班主任便缓步走进教室。她一袭黑裙简洁干练,披散于耳后的长发使她的气质添上几分柔和。老师环视四周,不怒自威,随即以亲和的口吻询问道:“哪位是学习委员?”

我略带慌张地举起手,紧接着班主任就有条不紊地安排起任务。较于之前,我被分配到的任务明显繁重不少,倍感压力山大。同时也有些惊讶老师第一次认识我,便将重任全权交付于我。老师见我面露难色,便鼓励我道:“不用为难,现在的工作是在为你日后能力的提升打下基础。老师相信你,这项任务你一定能胜任。”

她向我走来,递给我几张名单和一个小巧精致的记录本,对我微微一笑。那一刻,我内心的疑虑,被这抹温暖信任的笑容尽数照亮,烟消云散。

“我对你有信心”

考试成绩出来后,便迫不及待打开手机查看自己的成绩。点开答题卡,一道道错题横七竖八躺在试卷的每一个角落,如一记重锤让本就对自己数学方面不自信的我,彻底溺亡在自我否定的浪潮中,羞愧与悔意渐渐地占据了我的内心,甚至觉得自己再也无颜面对老师。

第二天,薛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分析成绩,我全程都不敢抬起头。薛老师似乎看出了我的不自在,便搬来一张椅子让我坐下。我看到老师眼中依旧满含微笑,正如我第一次见到她时那样。

“我一直想告诉你,你在数学上最为欠缺的,就是面对题目时的稳健和自信。心中有思路,笔下才能有底气。一次失误并不能代表什么,重要的是从失误中吸取经验教训。加油,我对你一直有信心。”老师坚定地望问我。那一刻,她的言语落在我内心挥之不散,洒下万道光芒,使我不再迷茫,有底气提笔奋战于书山与题海。

老师,我想对您说:你就是我的启明星。在我失败时,助我重振旗鼓;于我逆境中,令我勇往直前。薛老师,谢谢您!

教师点评:文章取材真实生活,用质朴真挚的语言记叙“我”和老师的两件事,叙事集中,不蔓不枝,表达了“我”对老师深深地感激之情。选取人物典型语言作为小标题,智慧新颖且紧扣中心。

指导老师:张龑龑


 

姓名:刘婧涵

班级:初2025届(2)班

座右铭:愿你纵踩淤泥,也要心向光明。

你是我的启明星

初2025届(2)班刘婧涵

你是一束光,照亮了我的世界!

天空中的启明星,是漆黑的夜幕那盏明灯,指引迷途的人们归家的方向。但在成长的道路上,总会有属于自己的那颗“启明星”,闪烁在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聆听生命的乐章;宽慰内心的迷惘;困境中的希望,为我们的勇敢前进带来无限力量。

电影《血战钢锯岭》是一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一部反战电影。戴斯蒙德·多斯,一名基督教徒,随身带着《圣经》,按时祷告。像许多美国青年一样,怀着满腔热血参军。但是,他参军是为了救人而不是杀戮,因此拒绝拿起任何武器。军官试图说服多斯回家去;战友们也奚落嘲笑他,认为他的行为不可理解;多斯还被以拒服兵役的罪名送上了军事法庭,他用自己的方式坚守信念,最后成了一名军医。

在惨烈的战争中,多斯目睹了生命的消逝,亲眼看着自己最好的朋友倒下时,那一刻,他虽然非常恐惧,但仍然奋不顾身,冲进硝烟弥漫的战火中救助了75位伤员。最后,多斯完成了人格的升华,从一个不愿摸枪的怪物变为真正的英雄。上帝不能带我回家,但多斯可以。

看完这部电影之后,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一直以来我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军医。虽然我生在红旗下,享受着革命先辈用牺牲自己的生命所带来的和平,但面对国际形势的严峻,中国人不好战,但也不怕战。未来有一天,如有战无可避,那么我便要“攻于九天之上,守于九地之下”,保家卫国,永葆战力。多斯的精神信仰就像是指引我的启明星,更加坚定了我的理想之路。未来,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都不会忘记自己内心的信仰和勇气,即使在最黑暗的时刻,信仰和勇气就是自己手中最强大的武器。

教师点评:“真正的英雄内心不是没有怯懦,而是勇敢地战胜怯懦。”多斯用自己的信念捍卫了英雄的尊严,也实现了自我灵魂的升华。多斯就像一颗星星,照亮作者前行的路,人生漫漫,希望永远有一颗星,璀璨整个夜空!

指导老师:冯一玲


 

姓名:贾诗琪

班级:初2024届(3)班

座右铭:纵有狂风拔地起 我亦乘风破万里


辛弃疾是我的启明星

初2024届(3)班 贾诗琪

我觉君非池中物,咫尺蛟龙翻云雨。——题记

“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生当山河破碎,遭逢南北分裂,且自小生长于被异族蹂躏的北方。辛弃疾对于国家和民族所蒙受的耻辱有着最深刻的感受。

青年时代,他横刀立马,狂歌河山倾覆的悲愤血泪,20余年被迫闲居后,只能将“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英雄之词与壮志难酬的苦闷相合。

他笔下是山河的痛,痛入民族的骨髓,血肉与肌理。“布背秋宵梦觉,眼前万里江山。”繁华江南不见彼时旧风景,烟雨楼台已成梦里残幅。

金兵鞭指南境,铁马踏破山河,汴梁沦落。旧时的家园与遗民声声泣血,皆在哀哭着呼唤他的魂魄,破碎的山河萦绕在他梦里,满腔的热血滚烫,亟待着于沙场泵发。

他笔下是壮志难酬的志,志在山河归复,却终成空梦一场,那一颗拳拳报国之心,有多种复杂的矛盾起伏不断,时而壮怀激烈,“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时而悲伤抑郁,“却将万字平戎策,换得东家钟树书。”时而愤满心酸“短檠灯,长剑铗,欲生苔。”

可他从未想过放弃,一直坚定自己的理想,

年少气盛,铁骨铮铮。他本应不避斧钺疆场驰骋,以骁勇善战留后世之名,却遗憾伯乐心冷,壮志凌云成梦,溺于尘埃,困于乱世风雨中,执笔为弓,墨洒河山转逝即空,倾诉丹心,一片赤诚。直到夕照危国满江红,利刃生锈,再无出鞘可能。

金戈铁马一程,落笔可书一生。

身处破碎山河,黑暗统治下,却坚定理想,出淤泥而不染,一身清白正气在世间。

面对即将来临的中考,我也要坚定理想,以笔为剑,身披星芒,乘风破浪,所向披靡。

人生如一场修行,得意时“一日看尽长安花”,艰难时,“潦倒新亭浊酒杯”,但生命的跋涉不能回头,哪怕“畏途峨岩不可攀”,也要“会当凌绝顶”,哪怕“无人会,登临意”,也要“猛志固常在”,从经典中汲取“九万里风鹏正举”的力量,历练“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然。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

教师点评:作者虽然是一女孩,但用笔恢弘豪放,气势磅礴,文中引用辛弃疾的诗句,让我们看到了那个慷慨悲凉,壮志难酬的悲苦诗人!在现代的社会,我们的小读者也应该有这样的爱国情怀,身披星芒,乘风破浪,所向披靡

指导老师:孙亚利

 

姓名:马宗玉凡

班级:初2024届(3)班

座右铭: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美术老师是我的启明星

初2024届(3)班 马宗玉凡

艺术离不开生活,生活离不开艺术,发现艺术之生活,享受生活之艺术。——题记

人生之路漫漫,有无数人会跨过你人生的长河,但总会有一颗启明星温暖的照在我的床上。

从小我便对艺术情有独钟,家中的白墙上都是我优秀的作品,母亲也并不会打扰我去创作,直到7岁,家中的墙上才被贴上漂亮的墙板,我的情有独钟也随之被墙板深深的盖住。

美好的时光总是飘然而过,转眼间我便褪去了脸上的青稚,大步向初中生活迈去。我能够清楚的记得,阳光穿过树叶打在大地上,微风肆意的吹着少女别在耳后的那一簇头发,一切是那么的新奇。

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那个有趣的美术老师了,他与其他任课老师十分不同,第一堂课他就凭借着幽默的语言吸引了全班的注意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渐渐在美术老师的教导下找回了自我。

到了初二,不管是从时间,还是学业,各个方面都非常紧迫。因为我们即将面临人生中的一次重大考试——地生会考。相比于初一那自由的时光,我渐渐在高强度的学习下失去了那双发现美的眼睛,只有睁眼间成堆的习题,我想深深把眼睛闭上,由它与自我跌入深不见底的深渊。

我愈发对美术提不上兴趣,总在美术课堂上与周公同游,渐渐的美术课就成了劳逸结合的好地方。可能转变太大,美术老师发现了一些端倪。

“下课有时间来我办公室一趟”

一阵严厉的嗓音将我从周公那拉回,完了,我扭成麻花的心默默想着如何向老师解释。

我低着头向老师办公室走去,不一会儿便到了,我忐忑的敲了敲门,“老师好”“嗯,你先坐”我慢慢的向座位的方向移过去,等我坐下老师就开口了“你最近怎么了?是学习压力太大了吗?看你上课无精打采的”我手忙脚乱的向老师解释了一通,老师点了点头“学习固然重要,但是不要因为学习而弄垮了身体,生活中不仅有学习,还有许多美好事物,艺术便藏在其间,不要光呆在枯燥无聊的书本中,去运用你的眼睛发现生活中的艺术之美,你会学到更多东西。”我点了点头,便离开了办公室。

回去的路好像很长很长,像是走了半个世纪那么久。

临近中考,美术课逼迫取消,有时运气好才能在走廊里碰到美术老师,无意间看到他给初一学弟学妹们讲课,他们的眼中同样充满着新奇,我透过他们的眼神,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那是我吗?当然不是,那是他们对未来自身的憧憬,可那不是我吗?

艺术中飘逸着自由的气息,沟通着过去与现在人们的通话,我在生活中发现了许多艺术,领略艺术之美,享受它的精神,我也学习到了他人学习不到的东西。

美术老师就是我的启明星,让我在迷茫中寻找自我的一颗亮眼的星。

艺术启我精神,明星伴我一生。

教师评语:在小作者学业上迷茫的日子里,美术老师的一次谈话就像一道光,照亮了深思的、迷惘的作者,在我们的生活中不仅有学习,还有许多美好事物,艺术便藏在其间,我们要发现生活中的艺术之美,这样我们的生活就会很精彩!

指导老师:孙亚利


 

姓名:任蓓蕾

班级:初2024届(2)班

座右铭:我自花开随常,也自有我盛放;我路与他人不同,又何必听风动容。


音乐是我的启明星

初2024届(2)班 任蓓蕾

离殇悲歌,难奏春音。 —题记

音乐是没有副作用的药,不分类型,只听感觉。每首我喜欢的歌都有属于我的回忆。

我是一个不会说话的人,有时候呢,听歌是我唯一的表达方式,坐车的时候听、吃饭的时候听、洗澡的时候听、独处的时候也听,就连睡觉,我都习惯伴着音乐入睡。甚至遇到听歌风格一样的人,都会让我内心激动,增添出莫名的好感。

世界有音乐这种东西真的太好了,听过一段话“如果我双耳失聪,我的灵魂也将濒死”。对啊,灵魂是朵难养的花,不被枷锁束缚自由,不为世俗妥协自我,拥抱我独一无二的灵魂,享受极致纯粹的音乐。

音乐是一种奇妙的语言,它能穿越时空,跨越文化差异,触动人的内心。每当我带上耳机,闭上双眼时,我沉浸在那环绕的旋律中,忘却一切烦恼,音符的跳动,更如我心的跳动,仿佛滋润了万物,滋润了新生,它将我们带入一个莫需乌有的世界,远离了这俗世喧声。

我听见有人双指触碰钢琴琴键的一刹,碰到吉他那弦的一秒,鼓点在律动,声音在振动,唇齿间的语也无法描述,这切实的感觉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能懂。

我想到了什么呢?

是周杰伦的《稻香》:“不妨听从自己的声音,寻找一份安置心灵的宁静,功成名就不是目的,让自己快乐,才叫意义”。

我想是我独自走在那条街的时候,是在天台吹着晚风的时候,是在河堤夜色下漫步时,是脑海浮现出无数个未来时。每时每刻,我都是青春的主旋律,而你们的每一句话,都是烙印在我生命中的歌词。

我喜欢音乐,我却不怎么懂音乐,但是我就是喜欢,没有人可以定义我绝无仅有的品味。当你与音乐向往,升华早已不停滞于我的躯体和意识。

音乐有着独特的力量,它能应发情感共鸣,让听的人体验多彩的生活,又或是惆怅,听音乐有时像是照镜子,照出我们内心的情感,让我们也联想出真正的自己。音乐又或许是情感的纽带吧,它让不同的人相遇,听音乐时产生不同的情感,但这种共鸣会让人感到亲近自我,

音乐的浪漫在于它能让封存已久的记忆拼凑,你能清楚的知道听这首歌的感觉,就似两个时空的人互动。

音乐永远存在,永远是我生命的一束光……

教师评语:小作者用细腻的笔端给我们展现出了音乐世界的美妙,当心随音乐舞动的那一刻,作者的内心世界世界时平和的,温暖的!情感的共鸣让作者不断地想接触音乐,也在音乐中给了自己启迪。

指导老师:孙亚利



 

姓名:唐涵谷

班级:高2026届(1)班

座右铭:“任何缺陷弱点,只要好好打磨,便能成为武器。”


石板路是我的启明星

高2026届(1)班 唐涵谷

“在这春夏间美秀的山中或乡间,你要是有机会独身闲逛时,那才是你福星高照的时候,那才是你实际领受,亲口尝味,自由与自在的时候,那才是你肉体与灵魂行动一致的时候”。 ——徐志摩

他是我记忆中最熟悉的事物,东流逝水,叶落纷纷,每当我走那条同样的路径时,他总是伫立在那里。

他是一块又一块的石板路,每一块石板都由粗糙而细碎的灰黑色小石块构成,一块与另一块的间距很小,你不得不踮起脚尖去走,可你若是想直接跨过两个去,他们之间的距离又显得无比巨大。于是,我只得放慢脚步来仔细观察他。

春天的石板路是柔和的,路两旁开满了玉兰花,通身的洁白,却在花尾处缀了些许生机勃勃的嫩黄色,像是古希腊妇人的衣裙,在空中,在树的枝叶间微微飘动着。玉兰有沁人心脾的花香,偶尔一两片白亮的花瓣随风散入石板路缝隙的泥土中,花身经由泥土污染后,仍然留有那一份圣洁的清香,被花朵包围的石板路,俨然已是一片花的海洋。

夏天的石板路是炽热的,阳光下树的阴影映在石板上,斑驳的的石板周围,是蝉鸣,蝉们有规律的鸣叫着,与微微滚烫的空气混合在一起。此时的石板路正值人的青年,比起春天的石板路要更加成熟,富有朝气。

秋天的石板路是平凡的,连续多日的秋雨将泥土浸湿,泥土变为泥浆,流向石板,经过风干后,石板路变得污浊不堪,像是生活失意的中年人。踮起脚尖轻轻踩过,石板不再发出清脆的声音,转而变成沉闷的‘塔塔’声,像是石板苦涩的倾诉。秋天的石板变得更加沉默了,空气中不再有蝉鸣或是花的香气,我凝视着他,他同样凝视着我,默不作声,我知道,他学会了思考,于是我走过石板路的脚步,更慢了,好让我更仔细地瞧一瞧他。

冬天的石板路是释然的,白雪扫去了他的一身污浊,他似乎已步入暮年,一切的不如意早已被时间冲淡了去,对于所有的磨难,也同样释然了。

这段石板路不断被时间冲刷,最终,一个秋日的早晨,施工队为了补修水管,将所有石板挖了下来,挖出来一条深深的地坑,石板就那样被丢弃在路旁,黯淡无光。大约一两天后,地坑被填平了,但由于工人忘记了那段石板路,石板路就这样变成了一条土路。

他的模样早已镶嵌进我的脑海。

他像所有石头一样,沉默无言,却用小小的身躯演绎出人的一生,他的希望变成绝望,而他又将绝望变成希望,我只得赞叹于他的顽强不屈。

教师评语:

作者用象征手法,写了四季的石板路,石板路又何尝不是每一个有生命追求的自我?作者最后发出感慨:他的希望变成绝望,绝望又变成希望。人生路上,失望与希望交织,梦想和信念永存。

指导老师:冯一玲


 

姓名:南婷瑜

班级:高2025届(2)班

座右铭:人生充满着期待,梦想连接着未来。

 

陆游是我的启明星

高2025届(2)班 南婷瑜

故国北眺,一树梅花一放翁,唯有你的光辉,能像漫过山岭的薄雾。 ——题记

从数千年前“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屈原,到“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杜甫。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每逢风雨飘摇之际,都会有这么一群人,以文人柔弱的身躯,前仆后继,以高扬爱国情志撑起属于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身处凡尘,也应不忘初心——爱国,这变成了我每每被世俗遮蔽双眼时的方向。陆游以爱国名垂青史,兼具李白的雄奇奔放与杜甫的沉郁悲凉,文风多变,还有几分豪侠之气。

钱钟书先生在《宋诗选注》里说:“爱国情绪饱和在陆游的整个生命里,洋溢在他的全部作品里。”陆游写过春雨和杏花的遭逢,也写过深山村落里简朴的古风。但“剑南诗万篇,半洒神州泪”,他把最多的篇章和最深挚的情思,都留给了那风雨飘摇的南宋,以表爱国之意。陆游也曾是“龙门一少年”,即使历经了早年的仕途坎坷,但他从未后悔过投身军旅。“酒酣耳颊热,意气盖九州”,从戎南郑的岁月虽然短暂,可那充斥着雁唳虎啸、狼烟铁蹄的光景,却是他一生里最为惦念怀想的时光。

后来,“一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曾经“血溅貂裘殷”的少年,放下弓箭,子然奔波于拯救万民的事业之中。为赈灾江西,他不计个人得失,却只落一个“罢官回乡”的结局,只得一个终老田园的“放翁”。“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山村故居的寒冷冬夜里,飒飒风雨侵袭,他拖着“八十三年老病身”,却梦着万里冰封的北国大地,梦着中原未复、国耻未雪,该有人戍轮台、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该有人挽长弓、降烈马,一骑横扫玉门关。“我生学步逢丧乱,家在中原厌奔窜。”那个目睹中原离乱的幼童,也曾铿然而歌,也曾壮志踌躇,从少年、壮年到老病的暮年,陆游床头的孤剑时时嗡然作响,那是“逆胡未灭心未平”,那是“但悲不见九州同”,那是诗人拳拳不灭的报国之志,横跨八十馀年,贯穿生死,震古烁今。

且看陆游漂泊一生,生不逢时遇靖康,惶惶然危居于世,一生致力于报国抗金,但天不眷人遭贬谪,悻悻然不得其志。尽管如此,他胸中坦荡,以纳烟云日月之心,造就诗风的豪放不羁,以揽雷霆风雨之姿,诠释鲜活淋漓的家国情怀。

在和平年代,我们想到陆游,想到的必然是他的爱国之情和强劲的人格力量。“家国”一词贯穿他一生从鲜衣怒马的少年到鸡皮鹤发的老翁,侠肝义胆,没有一天不在忧国忧民。他将爱国精神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峰,回首历史,陆游浓墨重彩的一笔着眼可见。相比较我们,处于和平年代,仍需要以陆游这样以爱国贯穿一生的人作为我们的启明星,启迪我们不管将来如何,都要以爱国为准则。

我见一人立于水中小洲,高唱情怀于烟波浩渺,他落寞但昂然,他激烈且沉稳,一生辗转,是陆游,我的启明星。

教师评语:恣意洒脱的文风让文章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字里行间流露出对陆游的钦佩之情。希望德才兼备的陆游能够指引你一路前行。

指导老师:杨亚洁

文/图:教务处 语文教研组 审核:陶红 责编:王鹏  编辑:乔小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