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子风采

绿茵文学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绿茵文学社 >> 正文

2023年10月绿茵报

发布日期:2023-10-27    作者:     来源: 教务处    点击:

编者按(杨亚洁老师):在这秋高气爽的十月里,伴随着秋日的阳光,我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校运会。这是一次团结的盛会,拼搏的盛会。我们在享受拼搏的同时,学会了竞争,学会了合作,学会了沟通。在赛场上,我们听到了让人兴奋的呐喊,看到了久违的笑颜,感受到了青春的跃动……为记录这些美好,校《绿茵报》向大家征稿啦!可以记录你的所见所闻,也可以表达你的所思所感。要求:内容真实,情感真挚。


 

姓名:南婷瑜

班级:高2025届(2)班

座右铭:人生充满着期待,梦想连接着未来。

风伴少年

高2025届(2)班 南婷瑜

秋天的落寞寂寥衬托着整个盛夏的浮尘。却有一群年轻人,惊起了一丛落叶。——题记

时节忽以至,穿透指隙的光渐渐变得昏暗。萧瑟的风刮过耳畔,送走了一场热火朝天的盛夏,裹挟去了暗黄的枝叶,带走了苦苦挣扎的蝉。一切都归于平静,阴影投映在地面上,这经不起推敲的秋天,似乎在等着一场奇迹。

直到一群走路带着风的少年少女走进秋的帷幕,属于秋的舞会就此展开——

随着一声哨声落下,他们从起跑线上出发,只有浮光掠影一般的凉意,之后便闯过一阵阵尖叫,迎着朝阳下那条红的太过耀眼的丝带跑去,谁也不肯落后。

人满为患的操场上,此时好像只剩下了奔跑的少年们,万籁俱寂。他们心里,除了跑道,除了对手,除了终点,还有远方,不是对名次的追求,而是对青春的探索。他们肆意而张扬地奔跑着,阳光洒在少年们温热的脸庞上,给他们染了一层酒红色,朝气蓬勃的少年们也同样给这个秋天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时此刻,他们在赛场上翻转腾挪,此情此景,他们所绽放出的青春,不再是伤春悲秋,而成了星辰大海,万丈天穹。他们与秋风结伴奔跑,秋风裹挟着令人沸腾的呐喊声,奔跑在青春的起跑线上,谱写着未尽的盛夏。比赛进入尾声,少年们更加奋力以赴地向前冲去,耳边呼呼的风声越来越大,快到连光都捕捉不到他们的影子。最终,他们跃过了终点,狂风挂过,枫叶簌簌地往下落一一少年们跑出了关于秋的热切。

他们在树下喘着粗气,嘴角的笑意却依然未褪。他们为秋的舞台献上了一份惊鸿大礼,这对秋天来说是难得的纷繁,对他们亦是青春中为数不多的宣泄和畅快。汗水与风交织在一起,带走了大量的温度,但是他们心中澎湃的真情实感却丝毫未减。风将一直伴着他们,吹不散的,是年少的热忱,是跑道上残留的余温。

这是一场酣畅淋漓的赛跑,是少年少女们散发着青春的闪耀。

教师点评:青春的色彩在赛场上肆意的挥洒,比赛的盛宴点燃了同学们的激情,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文字优美,感情真挚,充满诗情画意。

指导老师:杨亚洁



 

姓名:冯子暄

班级:高2026届4班

座右铭:得之坦然,失之淡然,顺其自然,争其必然。

青春因奋斗而闪耀

高2026届4班 冯子暄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歌,是诗,是风华正茂逐梦而行的你。

晚风习习,教室里。那些掩映在树叶间的路灯,在路面上投下的暖黄灯光与婆娑树影,以及缝隙间漏出的浅蓝天幕上的隐约星辰,映入他眼底。他的身边,是十几本习题集。他的眼神在习题和笔之间不停地来回移动。500度近视眼的他,眼眸却仿佛湾深沉的潭水,蕴藏着无限的秘密。书翻过了一页又一页,试卷做了一张又一张,但他没有停止。累了,他抬头看看黑板上的"高考倒计时”,再低头看桌角的“清北等我”,又继续奋战。教室外的灯光忽明忽暗,教室外的人群纷纷抗扰,但他却好像从这个世界中分离出来,安静而美好。偶尔放松,他从书本中抽离出来,望向窗外的校园,眼中有憧憬,有希望。转身,他和同桌过论起了试题。

青春因奋斗而闪耀。

烈日炎炎,田径场上。跳高测验将近。他望着几米开外的那1.9米的高度。他眉头紧锁,深邃的眼睛里有着微微惧意。他在那道杆前试步找起跳点,然后镇定地站在起点,助跑加速,他跑到了那道杆前,却最终没能越过,一次又次。落寞、迷茫、嘲笑......像潮水般向他袭来。他双手掩面,久久沉寂,又毅然站起身,再次坚定地站在起点,教练的话在他耳边响起“助跑要快,有节奏,起跳时要有力。”起跑、加速、起跳,越过!他越过了那道杆!他的耳边好像响起了掌声,这是在为他喝彩,他仰躺在热子上,嘴角有了一个上扬的弧度。

青春因奋斗而闪耀。

秋雨飘飘,画室外。天空黑得可怕,好像哪个调皮的小孩打翻了砚台。微微的光亮打在她脸上。联考将近,可她的速度却一直提不上来,她的6b铅笔在纸上胡乱地画着,好像她此时的思绪。“咔”铅笔划过纸张,雨水过窗户,泪水划过她的脸庞。她突然站起身笔,走出画室。她蹲在画室外的台阶秋雨酒在她脸上,车辆川流不息地从她面前穿过,仿佛她的悲喜与这个世界无关,一滴水划过她的脸庞,不知是泪还是水。泪尽了,沉默良久,她站起身,回到画室。她坐在座位上一直练,一直画,一直到深夜,只为了她心中的那片油彩。暗夜的灯光映在她的侧脸上,宛如幅画。

青春因奋斗而闪耀。

教室里,操场上,画室中,在那里的人仿佛不一样,但其实我们都一样,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奋斗青年。“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我们趁着美好的青春年华,去攀座山,追个梦,奔赴属于自己的热爱,绽放属于自己的青春之花。

青春因奋斗而闪耀。

教师评语:文章整体以“青春因奋斗而闪耀”来串联全篇,条理清晰,结构严谨。小作者用细腻质朴的笔触,通过教室里,操场上,画室中三个具体的场景,运用心理、动作等描写手法,刻画了三个奋斗的青年形象,诠释了青春因奋斗而闪耀的主题,感情真挚,展现了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指导教师:隆雪芹



 

姓名:同程鑫

班级:高2025届(3)班

座右铭:奇迹,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青春绽放,未来可期

高2025届(3)班 同程鑫

迎着清凉的秋风,伴着温暖的日光,盼来了一年一度,激动人心的秋季田径运动会。

首先是精彩绝伦的开幕式,铿锵有力的口号,娓娓道来的歌曲,翩翩起舞的舞蹈,滚滚的热情和蓬勃的活力,无不体现了各位运动员及观众们对这次比赛的期待与激动。

随着广播中宣布比赛正式开始,各位运动员依次进行检录,踏上赛场。

你看,跑道上,身手敏捷的长跑运动员,他们虽然没有一百米比赛的紧张,却需要运动员持有良好的耐力以及不到终点不放弃的斗志,是对自己心理和身体的一次考验;两脚生风的短跑运动员,他们有着迅捷的反应,冲向终点时,他们张开双手,沉浸在观众的掌声中,庆祝着胜利的喜悦;最振奋人心的就是4x100接力的比赛,一根小小的接力棒,连接了团结与友爱,传递了勇气与力量,一根小小的接力棒,承载着每个班级中,同学们对名誉的向往。这是速度的较量,也是更是青春的奔放。

跳高运动员们脚步轻盈却坚定,尽力一跃,在空中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灵活地躲避标杆,成功突破一个又一个高度。投掷项目中的选手也进行了激烈的角逐,他们挥动着肌肉紧实的小臂,将铅球推动送出,弧线优美,划破天际,沉重落地,即便失利,也不轻言放弃,最终再创了新的佳绩。

落日的余晖洒在红色的跑道,为期两天的运动会也进入了尾声,或许成绩与荣誉已不再重要,走上赛场,只要怀着坚定的目标,便不在一时的失意,只要坚持,终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也许随着时间的流逝,这段经历会被淡忘,但是在未来的某一天再次提起,也依然会记得,一群少年将热血肆意飞扬在天空中,他们自由的奔跑在属于自己未来的跑道,就像耀眼的星辰,飞向充满希望的浩瀚宇宙。

青春绽放,未来可期。

教师点评:本文写出了运动会赛场上精彩瞬间以及会后所思所想。青春本就应该是多彩的,绽放出来的是激情,坚守下来的是信仰。拼搏吧,未来可期。

指导老师:杨亚洁



姓名:康子琦

班级:高2025届(3)班

座右铭:从困难中战胜出来的人,才是真正的赢家。

为青春而歌

高2025届(3)班 康子琦

运动会踏着徐徐的秋风,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同学们之间。同学们以无限的热情,迎接肆意挥洒着青春的赛场。

本届运动会,说起来,我认为彰显了四种精神——挑战、坚持、友谊、奉献。

挑战

跳高项目是很多同学最感兴趣的,当听到坐在班级区的同学们发出震耳欲聋的掌声和惊呼声时,就可以知道,是一位伟大的奋斗者,在挑战自己的上限了。这其中有这样一位同学,它的比赛过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本来已经获得了第一名,可是在老师问他要不要挑战自己的时候,他却果断选择了接受,从一米四五到一米五,听起来不高的距离却需要很强的能力来突破,他做到了,他不但战胜了自己的对手,更战胜了自己,做到了离校记录只差五厘米,我认为这种挑战自己的勇气,是我们作为青年必不可少的。

坚持

这是一件在3000米跑比赛时的事。有一位体型偏胖的同学,在跑第一圈时,就已经明显的表现出了体力不足,跑得越来越慢。前面的同学长跑都结束了,还没有见到他的身影。当我和终点组的同学一度认为他放弃了比赛时,我们看到他的身影一点一点在视野里清晰起来,他还在坚持!仅仅是这一点,就令无数同学激动起来了,我们又拉起来了终点线——为他一个人!观看的很多同学,也在为他加油,等他冲过终点线的时候,周围响起了不亚于第一名到来时的欢呼,他用他的坚持完成了比赛,它向我们证明了一点,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不放弃,就能取得胜利。

友谊

在3000米跑比赛时,有一位同学,在跑到第二圈的时候,突然出现了类似于岔气的症状,无法继续比赛,在我与另外一个志愿者送他经过他们班时,他们班的几个同学马上围了上来,给他送水,扶他去休息,并在把他已经送到医务处后,在那里陪了他很久,我认为拥有这样的友谊,是难能可贵的。

奉献

有关奉献的话题,我想应该讲讲他们——志愿者们。他们中,有些人在太阳下站了两天,没有怨言;有些人在整个场地上奔波,平均一天走十几里的路;有些人本不是志愿者,却在需要时,主动挺身而出,我无法从他们中找出一个单独放在这里说,因为他们每个人,都在毫无怨言地奉献自己,我也在此,向所有的志愿者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挑战、坚持、友谊、奉献无疑是这次运动会中,最鲜亮的底色,而那些创造的佳绩,就是这底色上闪耀的群星。有些人在这次运动会上打破了学校记录,有些人在这次运动会上挑战了自己的高度,有些人在这次运动会上尽力完成着自己的任务。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制胜法宝——敢于拼搏、坚持不懈、乐于奉献、心中有梦。相信吧,有了他们,祖国的未来必将是光芒万丈!

教师点评:作者从亲身经历谈运动会的四种精神:挑战、坚持、友谊、奉献。运动会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不仅仅是速度与激情,还有那些莫名的感动。本文情感真挚,引人深思。

指导老师:杨亚洁



姓名:董雨萱

班级:高2025届(1)班

座右铭:努力一点,现在想要的以后你都会有!

学会竞争,学会合作

高2025届(1)班 董雨萱

青春灼灼,其焰烈烈,在蓝天白云下,朝气蓬勃的运动员们用汗水浇灌青春,用奋斗书写韶华。在赛场上,他们不退缩,不放弃,勇争第一是他们的目标。青春就是即使赤着脚,抵着灼热的目光,也要奋力一搏。——题记

在这秋高气爽的十月里,伴随着秋日的阳光,我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校运会。这是一次团结的盛会,拼搏的盛会,奋斗的盛会。我们在参与比赛的同时,学会了竞争,也学会了合作。

因为竞争,我们审视自己

物竞天择势必至,不优则劣,不兴则亡。竞争始终是自然和人类社会运转的动力。竞争无处不在,贯穿个人成长轨迹,也触动国际社会关系,就连运动场上也存在着竞争。助跑、起跳、腾空、落地,半空中划过一道道优美的抛物线,沙坑里面尘土飞扬。参加跳高跳远的运动员们将自己日日夜夜的努力与汗水化作跳跃时干净有力的动作,在一次次等待,一次次跳跃中审视自己的不足,学习前人的经验,运用于自身,终极一跳,夺得桂冠。在竞争中锤炼的能力、做出的决定,深刻影响着个人与民族的未来。

少年拼搏正当时,青春纵马为头筹。少年人越是成长,自我便越是觉醒,竞争意识便越是强烈,便越要在荆辣中拼出血路,在混沌里发出呐喊。乘世纪春风,立足时代潮头,在时代潮流中于社会革新和国家发展中争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因为合作,我们变成更强大的自己

个人与团队荣辱与共,休戚相关。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簇花若开放在寂寞的荒原,也只能孤芳自赏。个人只有融入团队,才能行稳致远;反过来,每个人精进自我,卓越自我,才能凝聚成优秀团队。否则,就会陷入集体平庸。

4×100米接力比赛作为一项团队运动,队友间默契的配合与协助将成为赢得比赛的关键。同时,它也是一项动态的、充满不确定因素的运动。我们可能在瞬息万变的赛场上遇到许多需要个人为团队创造机会的瞬间,是每一个运动员在自己所处赛道上的奋力奔跑,是每一个运动员心怀坚定必胜的信念,是每一次交接棒中的期待与紧张。“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在团队的辉煌背景下,个体的身影才更高大挺拔。

人间骄阳刚好,风过林梢,彼时我们正当年少。飞扬的少年最动人心,奔跑的时候像是穿过了光阴,冲吧!向着尽头和闪烁着光芒的地方。无需畏惧一切,无论结果与否,你们永远都是我们心中的第一名!

教师评语:竞争可增强勇气,锻造自己;合作能行稳致远,成就卓越。这个道理渗透在赛场上,体现在汗水里。本文的不同之处在于没有让笔触止于比赛本身,而是挖掘汗水本后的生活真谛,可谓角度新颖,以小见大。

指导教师:吴爱红


 

姓名:黄静琪

班级:高2026届(1)班

座右铭: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时光。

运动会上的风采

高2026届(1)班 黄静琪

天灰蒙蒙的,像刚下过雨似的,空气中掺杂着泥土的清香和青草的芬芳,让人感觉舒适恬淡。赛场上,运动员们一个个如火箭般飞离起点,迈着有规律的步伐冲向终点,那与终点线接触的运动员,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旁边的观众也激动不已。

朦胧胧的天空上远远地有一束光,它与其他光不同,散发着英雄一般的香气,我嘴角微微上扬,躺在草场上欣赏着蔚蓝的天空。天空中,群鸟飞过,它给我的信心又增添一份色彩。我脱掉外衣,猛然感觉冷气袭来,赶忙蜷缩着身躯。但想到自己有跑步的项目,便立刻在草地上伸腿蹦跳,做热身运动,等待检录。

九点一刻,“各就位,预备,跑……”,熟悉而令人兴奋的声音传入耳中,我顿时变得紧张起来。随着发令枪“砰”的一声响,我迈开了最大的步伐,一心只想追上前面的人,风声在耳边呼啸,眼前只有赛道。随着体力的不断消耗,我逐渐放慢了脚步,大脑放空,不知所措。两条腿像绑了两个大砂袋,根本抬不起来。每跑一步,只希望这是最后一步。在我四肢发软,感觉身体前倾快要倒地的时候,我听到隐隐约约有人在呼唤我的名字,那是来自观众们对我的鼓励。

有一群鸟飞得很低,仿佛从我头上掠过,我觉得自己伸起双手就可以抓到它们。刹那间,我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于是,我不断地向终点奔跑,一个,两个……在我离最后一个人只差5米的时候,她累了,累得将体力完全耗尽了,这是她给予我的鼓励,我一鼓作气地超过了她,冲向终点线。那一刻,我明白了坚持的意义。虽然我们经常说“坚持就是胜利”,但这一刻,我感受如此深刻!

“现在,颁布高一女子第一名……”,随着主持人的颁奖,运动会也正式的结束了。这次运动会,大家都有所收获,有所启迪……

黄昏遍布整个天空,西边的那轮太阳,又圆又大,从未如此美丽过!

教师评语:作者的这篇文章,非常值得肯定的是对环境的描写。在一场充满竞争的跑步比赛中,环境贯穿其中,就增加了些许诗意。另外,作者对自身的心理描写也极为真实,让人读后很有同感。

指导老师:冯一玲



 

姓名:李圣博

班级:高2025届(4)班

座右铭:哪有什么一蹴而就,不过是在点滴积累。

运动场上的青春

高2025届(4)班 李圣博

金秋十月,桂花香百里,迎着飒爽的秋风,我校开展了2023年度秋季运动会,年轻的我们自信飞扬,青春的气息犹如诞生的朝阳,蓬勃的力气犹如阳光的挥洒。勇于拼搏的青春才是完整的,在运动赛场上,我们意气风发记录这段别样的青春 。

速度之美

短距离径赛项目充满竞技的张力。选手们预备在起跑器前,垂首弓腰,身体积蓄着力量;一声枪响,他们如离弦之箭,与时间赛跑。舍我其谁是青春该有的态度。此时此刻,跑道便是你们精彩的舞台,声声加油便是你们的奖项!论何胜利,谈何荣辱,心中的信念只有一个:拼搏!萧瑟的秋风,挡不住你们破竹的锐气。

耐力之美

中长距离径赛项目足见坚持的魅力。乌云密布,雨水依旧,在这恶劣的天气下,许多运动员都已体力透支,但他们仍在奔跑,仍在坚持。“欲与天公试比高”是青春该有的态度。心中坚决的信念,脚下沉稳的步伐,你们用行动告知我们一个不变之理,没有走不完的路,没有过不了的山,鲜花和掌声在终点等待着坚持之人,成功与否并不重要,只要坚持下来,你们就已经登上我们心中的奖台。

腾空之美

跳跃、腾空、落地,跳远运动员的动作形成了美丽的弧线;助跑、起跳、飞跃,跳高运动员在不断挑战着新的高度。左手遮不住汗水,右手遮不住太阳。满场的眼睛是满场的渴望。奋力向前、奋力向上是青春该有的态度。跨出的脚踩在云层之上,飞跃的心在沸腾,轻捷如燕威猛如鹰,此刻的你们不只是自己,连带着我们的希望,去翻跃横竿吧,那横竿之后是无尽的星光。

幕后之美

你们,劳碌在绿茵场上, 你们,奔波在跑道之间, 看不到你们有片刻的休息, 只感受的到你们默默地奉献, 是你们使大会变得秩序井然, 是你们给炎炎夏日送来丝丝凉爽。你们虽没有收获高声的喝彩,却让校运会的开展井然有序。由衷感谢裁判们、志愿者们以及其他工作人员们的辛苦付出。

以强健之体魄,筑强盛之中国,赛场上运动健儿们永不言败奋力拼搏的身影,正是对体育精神最好的诠释。就让我们来用热情来绽放我们的灿烂之花,用激情来挥霍汗水,让我们那运动的人生充满色彩与光芒!

教师评语:本文写作角度新颖,小标题运用恰当,多角度展示了赛场场上的运动之美。善于撷取画面定格,形象性强;善用短句,节奏明快、铿锵,很好的再现了青春之风采。

指导教师:吴爱红



 

姓名:黄欣雨

班级:高2026届四班

座右铭:生活就像海洋,意志坚定,才能达到彼岸。

做有志青年

高2026届四班 黄欣雨

当遵从一心,踏马寻花,逐鹿天涯。乐于峰回路转之后,赏天地玄黄,风月琳琅。——题记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每个人的青春色彩各异。青春在我的生命中,如同大提琴流淌出的音乐般流光溢彩,就像一条小溪,左岸是我走过的峥嵘岁月,右岸是我值得紧握的璀璨年华,中间流淌的,是我年年岁岁淡淡的感伤。在这繁花似锦的花样年华中,我们高呼着“青春万岁”,让青春的气息洋溢操场,是少年们跃动的身影,是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将汗水挥洒。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必须要选择一个属于我的个性“标签”,即使面临“昨夜西风凋碧树”的处境,我们仍需拥有“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勇气。

漫漫人生路,终是流水过,看那繁华依旧,再不似当年。在青春这段美好时光里,我拂过阳光灿烂,听见鸟语悦耳,坚定自己的信念,只为做一个有志青年。

笃志

人有志则大事成。笃志,即为坚定自己的志向。在我闻见花香阵阵时,在我仰望星河辽阔时,我时常想到自己的未来。在我读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时,在我深思“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时,我仿佛看到了自己努力的模样。于是我摆正心态,目光长远,立下了我的远大志向。我开始广泛阅读,博闻广见,丰富我的知识,开阔我的眼界。

我坚定了自己的志向,只望有朝一日可以实现我的目标。

励志

在我们踽踽前行的追梦路上,总有一些流言蜚语如影相随,在我们停滞不前时,质疑我们做出的抉择,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这些绊脚石,可能会使一个人放弃,遇到困难就逃避,最终前功尽弃。而它也可能会成为一个人前行的动力,直面困难,然后克服困难,勇往直前。在遇到了一个个困难时,我也曾想到了放弃,但只要想到了我坚定了我的志向,马上就成功了,我就又会精力充沛,继续努力。我们正值青春,“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先立志,后励志。面对困难不退缩,激励自己克服困难,才有可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得志

在克服了重重困难后,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虽然这一路上,有艰辛,有泪水,也有汗水。繁华过眼,旧游如梦。学习路上,几经坎坷,而今我凭努力,终成风华如故,苦尽甘来。我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是对得志的最好诠释。

独行于成长的小径,一路阳光明媚,一路繁花似锦。我愿做一个有志青年,在追梦路上,坚定自己的志向,不断努力,“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书写不负自己,不负青春,不负时代的壮丽篇章!

教师评语:小作者以三个小标题,结构全篇,层层深入诠释有志青年笃志,励志。得志,不负韶华,实现志向的三阶段,结构清晰,语言洗练,不失为一篇考场佳作。

指导教师:隆雪芹

文/图:教务处 语文教研组 审核:陶红 责编:王鹏  编辑:乔小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