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子风采

绿茵文学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绿茵文学社 >> 正文

诗文也是一种力量(​高二三班 朱梓萱)

发布日期:2022-10-20    作者:     来源:     点击:

高二三班 朱梓萱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杜甫

朝代更替,历史变迁,时间的积淀使诗文包含的太多,是"清风明月小桥旁,鲜衣怒马少年郎"。亦是报效祖国前的绝笔,征战沙场时放在枕下的家书。以笔为刃,以墨为锋,诗文也是一种力量。

“将军百战身名裂,向河梁,回头万里,故人长绝。”“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有人叹,积三百年北宋南宋之动荡,才出了一个辛弃疾。他的词是特别的,词里的一撇一捺全是用刀刻出来的,用金军的血染出最浓的墨。金戈轶马,气吞万里如虎。文能提笔立天下,武能马上定江山的他,所写下的诗文无疑是有力量的。“却将万字平戎策,换的东家种树书”白发苍苍不得志, 却仍梦回吹角连营。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垂垂老矣,却无人问他“尚能饭否”。他的诗文有着豪情壮志,亦有悲情流露满篇,诗文有力量却含着情。

“此后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弃医从文,以笔为枪。他的文章字字泣血,眼睛里饱含泪光。先生拿起刀,是为了救人。提起笔,是为了救魂。他说他从不以最大的恶意揣测中国人,他骂他们麻木不仁,说他们漠然冷血,但他又写下了数篇文章去唤醒中国人,说中国人从来没有丧失自信力,相信中国人都有自己的脊梁。写下"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他,又怎么会不想救国?他的小说像一把尖刀,总是能刺痛人心。“我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他的文字充满了力量,为认为前途渺茫的学子点燃了前方的光。诗文总是充满力量但又不乏希望。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用生命写下的告白信,是一字千金的承诺。那几名牺牲的边防战士在敌军公然越界挑衅的时候,应该也想起过家乡的明月,父母的容颜,但最终是把满腔的热血,如火的青春化作了身后万家灯火的热忱。“我怎么能退缩,我的身后就是祖国”他们也是青春年少,也是父母的心头宝。千言万语汇聚成一句话“他们是为我而死”。七个字,字字泣血。是啊,他们向生,但却为我们而死。他们清澈的爱终是给了人民给了国家。诗文是有力量的,他们的话总是一字一句的砸在我心上。

在历史的转折处,英雄常常横刀立马,力挽狂澜。在命运的转折点,英雄常常誓死如归,勇赴国难。而他们所留给后人的诗文,又怎会没有力量?闻一多先生在群众大会上慷慨淋漓的讲着,讲完后被特务暗杀。如果诗文没有力量,他们在害怕什么?怕青年们听懂了,被唤醒了。怕青年们如先生们所讲的一般,去反抗去抗争。他们畏惧诗文的力量。

放眼千年,诗文蕴含的太多。一平一仄皆是情怀,一撇一捺蕴藏力量。诗文可以是清风杨柳月,可以是人间烟火气。亦可以是报国的一腔热血和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的青春。不用特定的去赋予什么,诗文本身就是一种力量。

教师点评:

该篇习作题目新颖,行文有学养,文字挥洒自如。

指导教师: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