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子风采

绿茵文学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绿茵文学社 >> 正文

山水也是一种力量(​高一三班 南婷瑜)

发布日期:2022-10-20    作者:     来源:     点击:

高一三班 南婷瑜

少年不时,风花雪月,转眼春秋,情愁景变,沧桑木石,山水如初——题记

长安城的明月故里,尽显繁华;长城外的青山绿水,九居清闲。纵观唐朝上下,大半诗文不离山水。无论是对官场厌倦的,仕途失意的,还是向往归隐的,喜爱自然的诗人。都热衷于游山玩水,纵诗赋词,何为山水有如此之其乎?

檀香袅袅,清香阵阵,一明月挂在空中,我坐在书桌前,手捧着李白的书卷,引一口清茶,久而久之,畅然油然而生,仿佛穿越千年,回到了长安的繁华。

锦绣千里大道,宝马香车络绎不绝,谁家少年自白马一骑跃下。衣袂飘飘仰天大笑,想那应是在武陵原上刚骑了列马,想那应是饮酒酣壶的干唱,应是一路踏进长安的繁花山水,笑入胡姬酒肆,从此一数不知数的红绡。

看着他纵马扬鞭,纵游山川四海,阅览千古名山,仰天长啸,气吞山河,做一场行侠天下的少年梦。梦碎,当年义气少年,青丝变白发,岁月打磨,虽美酒入豪肠,胸涌人生的侠气,但盛世倾颓。盛世不在,又何以满身侠气报国,骑着那匹瘦马,穿越万水千山,残阳如雪。西风萧索,重游故地有人不在,欲买桂花半酒,始终不敌,少年游于荒芜的街边行路。我见他眉头紧锁,并已斑白。白头不胜簪,逢我作揖问太白何宗,我的双目顿时清明。那日太白怀中揣酒。似数年前少年那样仰天长啸成九万里,扶摇直上的大鹏飞离人间。

李白呀,你一世放荡不羁仗剑,云游千山万水,圣山圣地,是你驰骋的天地,爽朗的笑声响彻天际,一片片飘过的白云记录着你云游的喜悦,旷达的胸怀,让你远离了世俗的烦恼,浪漫癫狂是你的方向,是你放荡不羁的一生,在这个永恒的方向中焕发异彩。

观我华夏大千江山,山水美如画,江山可入境!纵使长安城繁华万象,也不及城外的春风十里,纵使唐代山水诗千城,也言不尽山水的诗意万象。浮华看逆,何不置身于山水,享受身心的治愈,聆听自然的低雨,感悟生命的自然规律?方可知:诗意之所存,山水有相逢。

山水风月总关情,一草一木栖神灵。自然美好的馈赠皆在这山水之间。当落花遇上流水,当清风摇曳光影,当行云亲吻红霞,当生林隐没在……且问诗意何处寻?自在山水有相逢。

教师点评:

李白的诗歌中有大量对山水的描写,可见李白不仅仅喜游山水,还喜欢通过山水的描写寄予情思。因此,“山水”和李白结下了不解之缘。本文围绕李白和“山水”的关系来叙述,行文流畅,语言优美,颇有李白的豪放洒脱的意味!

指导教师:杨亚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