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子风采

绿茵文学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绿茵文学社 >> 正文

等待也是一种力量(​高二一班 雷国鑫)

发布日期:2022-10-20    作者:     来源:     点击:

高二一班 雷国鑫

等待也是一种力量。在岁月的长河中,等待使年复一日的期盼凝聚成了一刹的美丽,犹如一朵朵闪着珍珠光彩似的浪花在这河面跳跃,于是,这一瞬的美就定格成了永恒,定格成了不朽。

等待也是一种力量。它犹如嫩绿的小草期盼芳草如茵的未来,犹如花朵期盼在春天鲜妍斗艳地绽开,犹如细流期盼汇入广阔无垠的海洋去汹涌澎湃……是这样一种力量,这样一种等待,造就了最美的生活未来。

等待也是一种力量。它是美好的,穿过历史的长河,我仿佛看见了戴望舒正撑着油纸伞站在雨巷尽头等待他期盼的丁香一样芬芳的梦中女郎;我仿佛看见了徐志摩正低眉吟诵诗歌等待他倾慕的知性温婉风华绝代民国才女林徽因的忧伤怅惘;我仿佛看见了翠翠正坐在渡头等待她的真命天子健硕勇敢帅气仁义的傩送情郎……年复一年的等待是一种无可比拟的巨大力量,这种力量赋予了鲜活生命坚定执着的人性美。无论时间如何流逝,如何洗涤旧迹,这种美丽的仍被等待的力量定格于人们心中,永不磨灭……

他,羽扇纶巾,躬耕陇亩,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能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他于草庐之中静静地等待他的伯乐。三顾茅庐,是刘备的诚意,亦是诸葛亮的期待。一代贤相,功绩显赫,为后人所敬仰,他的成功何尝不来自等待。

他,才情万丈,无奈命途多舛,仕途不畅。遭遇了“乌台诗案”暗流后却仍能有高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坦荡潇洒,仍能有“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的不可救药的乐观旷达。他的乐观旷达源于等待,源于对生活的期盼,等待朝廷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期盼人间千里共婵娟。是等待的力量让他勇敢地在这孤独的路上前行。让他一次次地走出困境,到达人生柳暗花明的崭新境界。

他,卧薪尝胆,因越国战败,无奈被俘,在吴王的马厩里潜心策划自己的复兴计划。茅屋的薪床何其简陋,床前的苦胆何其苦涩!这是勾践在忍辱负重的等待。他休养生息,励精图治,这是他在等待中积蓄的力量。“苦心人终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勾践复国的愿望终实现,这是他用三年的等待所创造的神话!

等待,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希冀,是“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平和,亦是“苦心人终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忍耐……这是一种力量,它让人生更加丰盈美丽,让岁月更加从容淡定。这种力量犹如一个熔炉,它把时光、理想、信念、拼搏都熔合,煅烧出了人生中宝贵的品质:果敢、坚毅和沉着。它将青涩蜕变为成熟,将怯懦打磨成勇敢,将急躁升华为沉着……

等待,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力量,它让人生更从容、坚毅。在等待中,我们的自身品质得到完善、升华,从此我们的人生也将更有意义,更加丰盈动人。

教师点评:

初读雷国鑫同学的这篇文章,首先感受到的是结构美,全文主体用几个大排比段构成,整齐简洁美观,主题鲜明突出。再读,就能读出文采美,这是大多数同学应该学习的的:比喻、引用、排比很得当,语句文学性很强,很动人。第三,就是思想美,无论是所引用的大部分来自课内的材料,还是整体表达出来的主题,都体现了中学生积极乐观蓬勃向上心态,点赞!

 指导教师:宁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