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子风采

绿茵文学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绿茵文学社 >> 正文

坚持也是一种力量(​高二三班 刘嘉丰)

发布日期:2022-10-20    作者:     来源:     点击:

高二三班 刘嘉丰

自古以来,坚持不懈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精卫填海”、“愚公移山”这些我们早已耳熟能详的故事更是赞扬了坚持不懈的精神,坚持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强大的力量。我们每个人都应认识到正是精卫、愚公面对挑战与困难时的不放弃、坚持不懈地去挑战,令他们最终取得了胜利,创造出了流传至今的神话与奇迹。

坚持可以创造天才,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画家达·芬奇,从小爱好绘画。父亲送他到当时意大利的名城佛罗伦萨,拜名画家佛罗基奥为师。老师要他从画蛋入手。他画了一个又一个,足足画了十多天。老师见他有些不耐烦了,便对他说:“不要以为画蛋容易,要知道,1000个蛋中从来没有两个是完全相同的;即使是同一个蛋,只要变换一下角度去看形状也就不同了,蛋的椭圆形轮廓就会有差异。所以,要在画纸上把它完美的表现出来,非得下番苦功不可。”从此,达·芬奇用心学习素描,经过长时期勤奋艰苦的艺术实践,终于创作出许多不朽的名画。

坚持可以战胜困难,拯救国家。“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路是艰难的,爬雪山、过草地,在敌人追击与食物紧缺的恶劣条件下,红军战士吃苦耐劳,从不放弃,历经两年,伟大长征最终成功会师。二万五千里长征正体现了红军战士坚持不懈的精神,也正因这种精神,才有后来中国革命的胜利,有了新中国的建立。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即便是最简单的事,如果少了坚持,又岂能成功?回想在每一个新学期的开始,自己总是充满了信心,坚定地制下学习计划,比如一天背诵二十个英语单词、一天刷五道数学题、每天一千五百米的长跑等等,但是当期末面对我的成绩、进行自我总结时,却总是会流下后悔眼泪,痛恨自己所立下的计划没有一个能坚持下去,到最后总是让自己失望,我有信心、有计划、有动力,却缺少了最重要的坚持。

成功与失败最终取决于意志的较量。心理学研究表明:凡具有惊人成就的人群,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意志品质主要有自觉性、果断性、坚持性、自制性。然而由于完成目标一般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所以这其中对我们考验最多的就是坚持。"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假如我们每天可以利用十分钟来背上一篇故事,记上几句名言警句或是背上几个单词,日积月累,我们的知识储备也可积小流,成江海。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正如贝多芬所说的“涓滴之水终可以磨损大石,不是由于它力量强大,而是由于昼夜不舍的滴坠”。想想我们所定下的目标看起来遥不可及,但是当我们下定决心向目标去努力、去坚持,目标才会一点点被实现,只要我们咬紧牙关,坚持不懈,我们就会成就梦想,创造奇迹!

教师点评:

这是一篇难得的丰厚文章,事实论据从神话、寓言到名人事例、国家伟业,丰富充实;名言论据也比比皆是。更值得肯定的是能联系自身的教训论说,文章有了现实意义。很值得分享交流。

指导教师: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