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子风采

绿茵文学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绿茵文学社 >> 正文

语言也是一种力量(高二四班 王子桥)

发布日期:2022-10-20    作者:     来源:     点击:

高二四班 王子桥

语言也是一种力量。他能使处于低谷的人重新拥有动力,经历失败的人重获信心。关心的话,像沙漠里的一片绿洲带来希望;安慰的话,像冬天里的一团永不熄灭的火焰带来温暖。

《最后一次演讲》是闻一多先生在李公朴的追悼会上发表的演讲,在演讲中闻一多先生用慷慨激昂的语言,对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的倒行逆施做出了深刻的揭露和批判,也代表了自己的决心。在演讲中,闻一多先生严厉声讨反动派的无耻罪行和卑劣行径,颂扬了李公朴先生为民主与和平而献身的爱国主义精神。闻一多先生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站起来,一起与反动派作坚决的斗争。

在追悼会上,现场群情激奋,台下的先进群众、知识青年掌声热烈。闻一多先生的演讲用事实说理,运用了丰富的语言。不仅增强了演讲的说服力,更是让现场的气氛达到高潮。毫无疑问,闻一多先生运用语言的力量,语言的魅力,抨击了国民党反动派。这一股力量,就是社会上的一股清流。

“良言一句三冬暖” 在一次钢琴比赛中,我发挥失常,没有拿到应有的名次,恰逢天色阴沉,我的心情也再一次跌落到谷底。走在路上,街边摇曳的树叶像是在嘲笑我一般,晃来晃去。树上的小鸟叽叽喳喳的叫着,令人心烦。回到家中,钢琴老师的电话打了过来,我心中暗道一声不好,“遭了,我该怎么向老师解释呢”,我战战兢兢拿起电话。“喂?我听评委老师说,你这次没有得上奖。不要灰心,多加练习下次一定能拿上好成绩。” 老师并没有批评我,反而鼓励了我,在时长三十多分钟的通话结束后,我倍受激励,老师的每一句话都刺激着我的神经,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对钢琴更加充满热情,终于在一次比赛中我取得了成功。老师的话让我从消极的状态中走了出来,闻一多先生曾说“我年轻时注意到我每做十件事有九件不成功,于是我就十倍的努力下去。”闻一多先生的话语一直激励着我成长。

在当今的社会,西方列强叫嚣着,疫情肆虐着,国际社会仍处于动荡时期。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很庆幸自己背靠着伟大的祖国。在国际交往中,孔子学院开遍全球多个国家,无疑是中国语言的力量与魅力的体现。国家的强盛不仅仅有军事的强盛与经济的繁荣,更是要有文化的强盛!中国文明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传承至今的文明,我们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文化内涵。

中国的语言是有力量的。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无限的魅力。在新的时代我们青少年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教师点评:

该同学这篇习作选题新,扣住了“语言”“文化”这样的时代词汇,运用了个性的文法规则,创造了一篇不拘一格好文章。

指导教师: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