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德育时空

法治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时空 >> 法治安全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附中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06    作者:     来源: 政教处    点击:

2023年12月4日是我国的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西安工业大学附中开展了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12月4日上午,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上,贾诗琪同学在国旗下做了《反对校园欺凌,构建和谐校园》的主题演讲,为大家普及了教育部等九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帮助同学们树立守法观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告诉大家在避免成为被欺凌者的同时,更要杜绝成为欺凌者,“愿有法治常相伴,当以法字在心头”。 法律就是秩序,有好的法律才有好的秩序。当天上午,西安工业大学附中开展了“宪法诵读”活动,高二年级王若轩、董雨萱、郝嘉睿、邓以轩四位同学们带领全体同学进行宪法诵读,让同学们了解了国家宪法日的意义,深刻明白设立国家宪法日有助于普及宪法观念,树立宪法权威,营造了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良好氛围。

 

12月1日下午,各班召开宪法学习班会,班主任老师通过介绍“全国法制宣传日暨国家宪法日的设定与意义” “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法律”“遵法守法,从我做起”“法律知识大比拼”等环节,让同学们了解宪法的基本内容,清楚宪法与大家的密切关系,引导学生弘扬宪法精神,争做维护宪法的小卫士。

 

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在“12.4”国家宪法日来临之时,12月4日下午,西安工业大学附中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法治实践活动,碑林区司法局公证律师管理科科长、法治副校长吴惠鹏;碑林区司法局公证律师管理科干部、法治辅导员张蓝天;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法治辅导员寇田;金镝律师事务所律师、校法律社老师舒慧以及30余名学生代表参与本次活动,学生们“零距离”观摩、沉浸式体验,接受宪法和法治教育,培植法治理念。活动开始前,学校政教处张乐飞主任向同学们讲解了开展模拟法庭法治实践活动的目的和意义,组织同学们开展庭前彩排,鼓励同学们增强信心、克服困难,以出色的表现完成此次庭审。

 

本次庭审选取的案例是一起曾经真实发生过的未成年人抢劫致人受伤案,“公诉人”用正气凛然的声音宣读起诉书,“辩护人”围绕证据“真实性、合法性、客观性”开展有效辩护,审判人员依照法定程序开展法庭调查、法庭教育、案件评议,“法定代理人”深刻反思家庭教育的过失、积极主动赔偿被害人损失,“被告人”声情并茂分享反思感悟,整个庭审流程规范、表演生动,同学们在庄严的法庭潜移默化接受宪法和法治教育,身临其境接受法治洗礼。 模拟法庭活动结束后,法治辅导员寇田和校法律社老师舒慧对活动进行了点评,两位老师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给与高度肯定,为在场的学生进行现场普法,希望同学们都能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同时告诉同学们在遇到伤害时,能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

 

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学校师生对宪法的认识,让师生进一步认识到了宪法护航人生的重要意义。法治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将再接再厉、持之以恒地开展好此项工作。

文:崔旭靓  图:政教处  审核:李有良  责编:王鹏  编辑:乔小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