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西安工大附中组织开展“上春山,山河绿长安”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18    作者:     来源: 政教处    点击:

3月16日,西安工大附中组织开展“上春山,山河绿长安”主题第三课堂活动。初一、初二年级300余名师生在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骞军荣,政教主任张乐飞的带领下齐聚秦岭国家植物园,开展植树、参观等实践活动。

3月11日至3月17日是西安市第十一个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周。同学们通过亲手种下一棵树的方式,为秦岭增添了新的生机。活动期间,同学们跟随老师、教官们一起挖土、栽树、培土、浇水,并书写心愿卡,表达对未来环境的美好祝愿。植树现场充满了温馨与活力。许多学生在完成种植后,兴奋地在树上做下记号,期待来年还能见证小树的成长。同学们的心愿卡上,写满了对大自然的祝福与对环境保护的承诺。“希望我和小树一起健康长大。”“希望自己健康快乐地成长。“愿祖国繁荣昌盛。”

七年级一班朱子歌说,这是她第一次亲手拿起铁锹,亲手去种下一棵树,然后在这个团结协作的过程当中,体会到了快乐。八年级一班葛宁卓钰说,三人同种一棵树,在合作的过程当中,增进了我们的友谊,也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也让我们树立了保护环境的决心,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美好的体验。

之后,同学们在太极湖旁制作风筝,每个风筝被他们画上了最美的图案,写满了最好的祝福。湖边布满了奔跑的身影,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五颜六色的风筝在蓝天白云之间翩翩起舞,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同学们还参观了秦岭国家植物科普展示馆,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秦岭的生态价值和文化意义。秦岭不仅是中国的中央水塔,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保护好秦岭的生态环境,对于维护国家水安全至关重要。学生们还与秦岭“四宝”——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的标本进行了近距离的接触,增强了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识。

短暂的午餐过后,同学们到达了周至国防教育基地,开展拓展类实践活动。以班为单位的毛毛虫等活动的比赛,让他们不仅锻炼了身体,也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教官的一言一行更让他们了解了军人的作风风格。

学校历来重视德育工作。坚持德育为先,五育并举,注重发挥“三个课堂”的育人作用,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学生。此次活动以植树节为契机,通过植树活动和国防教育活动,不仅让学生能够亲近自然、体验劳动的乐趣,提升他们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和保护意识,弘扬生态文明。同时也进一步培养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今后学校也将继续探索创新“第三课堂”的更多形式,将校内与校外素质教育横向融通,让“第三课堂”变得更加有趣和有意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文:政教处 图:班主任 审核:张军荣 责编: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