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附属中学召开德育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4-02-01    作者:     来源: 政教处    点击:

为全面加强德育工作,提升育人水平,1月30日,西安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召开主题为“育人无痕 细微见智”的德育工作研讨会。碑林区教育局基教一科副科长李亚菲、碑林区教研室教研员陈菲儿、全体校领导、教职工参加会议。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李有良主持会议。

学校德育工作总结汇报

副校长张军荣从学校德育工作的基本任务与目标、实施内容与实践方法、成效与体会三个方面做了工作汇报。近两年,学校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指导,结合“三向”德育培养目标,通过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等途径全面提升学生素养,五育并举,目前办学特色明显,荣获“西安市普通高中特色实验学校”称号。张军荣指出了德育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课堂展示

西安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班主任杨亚洁与西安铁一中张希老师先后以爱国主义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进行课堂展示。杨老师的主题班会以学生为主导,展现国家文物流失与当今经济、军事、国防、文化之强形成对比,培育青少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张老师围绕同辈压力话题与学生积极互动,整场课堂轻松愉悦,欢声笑语不断。这堂课引导同学们学会发现自己的优缺点,要学会欣赏他人的成就,要关注自己的成长和进步。

  专家点评及微讲座

两场精彩的班会展示后,碑林区教研室教研员陈菲儿进行点评。陈老师评价这两节课选材好、素材精、问题清、互动优、状态松,呈现了两场价值立意高、教师能力强、学生评价佳的高质量课堂。之后,陈老师又做了《如何上好主题班会》的微讲座。她立足于当下AI人工智能热点,和与会教师讨论了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在主题班会上增强学生思维品质和社会性情感,回归德育教育的本质,提升学生素养。陈老师指出,AI时代下,要更重视德育,只有抓好德育,才能很轻松的提升教学质量。

交流研讨

此次研讨会上先后有7位教师发言交流。荣获德育征文一等奖的吴爱红老师和张琪老师在大会上分享了她们的文章《爱和远方——我的教育关键词》和《科任教师,请开启“德育模式”》,用生动的案例讲述学生德育教育的方式和措施。杨旭虹、薛航、樊岚岚作为班主任代表分享班级管理方法、家校沟通措施、班主任工作技巧等内容。年级组长代表畅帅以高中学生为例,提到不同的年级具有不同的特点,针对发展需求,设计特色活动。教研组长代表李铮以历史学科为例,结合课程改革的需求,以个人教学设计向与会教师分享了课堂中如何加强德育教育的方式和方法。

表彰颁奖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弘扬教育正能量,学校对德育征文获奖及长期担任班主任的优秀教师进行表彰。附中党总支委员、副校长陶红宣读表彰决定,与会校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奖并表示祝贺。

大会总结

大会的最后,附中党总支书记、校长骞军荣总结讲话,高度肯定了近两年的德育工作成效并向全体德育工作战线的老师们表达了感谢。他指出,此次研讨会研修交流引发思考,经验分享促进发展。在下一阶段的德育工作中,要做到以下三点: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推进德育工作紧迫感、使命感,二、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德育工作;三、加强“四风”建设,提振师生“精气神”,提高育人质量,树立学校品牌。骞校长指出,德育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接续努力的过程,需要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走进学生内心深处,循循善诱、潜移默化地润德树人。要求全校教职员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以自觉加强“四风”建设为抓手,促进党建德育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不断形成和巩固有效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合力,为建设特色鲜明、质量优异的精品化西工附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心守一抹暖阳,静待一树花开。此次德育研讨活动为全体德育工作者提供了学习、交流、提高的平台,拓宽了德育工作思路,增强了德育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作为学校德育工作者将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提升教育实效,推动学校德育工作高品质发展,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

附:获奖名单

西安工业大学附属中学“育人标兵”

田亚娟、薛航、李娟、杨旭虹、赵鸿

德育征文获奖教师

一等奖:

吴爱红、张琪、聂燕舞

二等奖:

张乐飞、代飞、李铮、樊岚岚、王静、李岩

三等奖:

杨旭虹、刘丽娜、牛政、宋颜、王卫芳、张招娣、李娟、杨亚洁、张磊

文:王静 图:罗倩 审核:张军荣 责编:王鹏 编辑:乔小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