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碑林教育】我们在西安工业大学附中等你①

发布日期:2022-07-13    作者:     来源:     点击:

——优秀凝聚力量 榜样引领方向(教研组长风采展示)

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 四有”教师队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期望。近年来,西安工业大学附中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形成教师“人人尽展其才,个个争创佳绩”的良好局面。教研组和年级组作为学校最基层的教学与管理组织,在学校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其中优秀教师的代表——教研组长、年级组长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尤为突出。

语文教研组长 隆雪芹

隆雪芹,石河子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中学一级教师。从教19年,始终秉承师生平等、师生协作、课堂和谐共赢的教育教学理念,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的磨练中,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亲切、自然、扎实、稳健的教学风格。

她善于学习,常教常新,在教学方面获得了优异成绩:曾荣获全国教学实践评优活动二等奖;《蜀道难》获全国录像课全国三等奖;课件《仁义礼智我固有之》获全国多媒体课件优秀奖;教学设计《蜀道难》获省级一等奖;教学设计和课件《定风波》获市级一等奖;获碑林区教学能手赛二等奖;被评为碑林区“现代教育技术先进个人”称号。在科研方面,主持并参与了国家级、省级、区级等多项课题研究,撰写的多篇教科研论文在多个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科研论文获省市级奖项;荣获碑林区“教研先进个人”称号。

她所带领的语文教研组是由12名专业素质过硬的教师组成教科研团队,其中省级教学能手1人,高级教师2人,具有丰富毕业班教学经验的教师9人。语文教研组本着“科学·人文·创新”的精神,践行“语文即生活”的理念,让语文课堂成为人文濡养、文化熏陶、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主阵地。在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方面,以教研促教学提升专业能力,以课题研究促教学提升,语文组老师人人有课题,人人能撰写教育教学论文。许多教师在省市区各级各项教育教学评比活动中获得多种奖项。在培养学生能力方面,坚持创办文学校报《绿茵报》,积极鼓励学生文学创作,提升学生抒写生活的能力;以多元学科活动为抓手,创造性开展了“课本剧大赛”、“经典诵读”、“诗词成语大赛”、“汉字听写大赛”“好书分享朗读”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语文学科活动,促进学生素养能力提升;开发多门语文校本课程,开阔学生知识视野;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诵读,演讲、写作等各项比赛,带领学生斩获各级各类多种奖项。

植耕于三尺讲台,用语文诗意人生,用阅读润泽心灵,用真诚浇灌花朵,语文教研组是一支积极向上、爱生敬业、求实进取、和谐共进的优秀团队。

数学教研组长 王荣

王荣,教育硕士,中共党员,中学一级教师。他勤于学习,善于思考,面向全体,因材施教,能在实践中反思,在理论学习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作为一名研究型教师,王荣老师立足于课堂,在课堂教学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把问题转化为自己的研究课题。他注重课堂情境创设,利用丰富的情境激发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及时捕捉课堂中生成“火花”,写出了十几篇关于课堂生成的教学叙事和教学反思。他善于创设开放、和谐、欢乐的课堂氛围,引导学生勤于思考、善于质疑、自由发言,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王老师的教学得到了各级专家的认可:曾获碑林区说课比赛一等奖;获市级教学设计一、二等奖;获省级青年教师录像课比赛一等奖。曾两次获得区级研修先进个人称号;获得碑林区优秀教师和碑林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他所带领的数学教研组由14人组成,其中市级骨干教师1人,高级教师2人。在教学研究方面,数学教研组一方面注重理论的学习和研究,通过文字、视频及研讨等多种方式,及时把握数学教学的新动向;另一方面,强调了基于课堂的实践研究,尤其在核心素养的提升、大单元教学的设计等方面进行听评课,不断提升数学课堂的教学效果。目前,数学组承担了省级课题2项。

英语教研组长 樊岚岚

樊岚岚,西安外国语大学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中教一级。在多年的教学经历中,她坚信课堂是师生共演的舞台,学生是主演,教师是串演,一直努力成为一名鼓舞和唤醒灵魂的教育者,让教育成为一段温暖而愉悦的旅行。

樊岚岚老师注重学生学习动机的培养,善于运用激励机制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坚持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为使学生能够顺利进行外语沟通交流,她着力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并善于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拓宽学生学习和运用英语的渠道,促进学生的课外英语学习。

近几年其教学成果丰硕:2017年,荣获区级“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的称号;2018年,被评为区级“校本研修先进个人”;2018年所主持的省级课题《英语教师课堂有效提问的策略研究》获省级课题一等奖;荣获西安市基础教育资源名师称号;2020年教学论文《关于我校学生学习困难的影响因素问卷调查报告》荣获省级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 ;2020年,在碑林区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三笔字”一等奖;2022年,所带的高2022届毕业班获得“市级先进班集体”的荣誉称号。

樊岚岚老师带领的英语教研组共有教师12人,其中省级教学能手2人,高级教师2人,研究生学历6人。曾被评为碑林区“先进教研组”。

这是一个精诚团结、治学严谨、教研气氛浓厚的团队,是一个互帮互助、人际关系和谐的团队,是一个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教学成绩优异的团队。教科研氛围浓厚,2019年,本组教师参与了国家级课题《基于外研社人工智能学习平台运用测评反馈促进中学英语精准教学的行动研究》的实验研究。通过各种课题研究,不仅解决了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更是加快了教师自身专业化成长的步伐。教学中非常重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善于发展学生的个性,近年来组织了学生英文歌大赛,英语电影配音比赛,英语趣味知识竞赛等学科活动,教师们积极筹备,学生们踊跃参加,给爱好英语的学生们提供了施展才能的舞台,也为英语教学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理化生信教研组长 代飞

代飞,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碑林区教学新秀,现担任附中理化生信教研组组长及高2023届3班班主任,承担高中化学教学工作。作为一名现实的理想主义者追求者,她能扎根课堂,不断钻研,坚守信念,不随波逐流,不忘育人初心,用博雅的学识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去追寻真、善、美。

在教学实践中她不断探索与反思,获得一系列成绩:在国家教育部组织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得部级优课;荣获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应用名师称号;其微课《可逆反应》获省级二等奖;参与省级课题《理化生专题教学方法与策略研究结》;主持了西安市级课题《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化学课堂教学策略研究》。作为班级管理者,她能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处理每一件事,耐心倾听学生的心声,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深受学生的喜爱。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良,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

代飞老师所带领的理化生信教研组, 以新课改理念为导向,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在同伴互助和专家引领下,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全面提教学质量,扎实有效地开展各学科研究。近几年本组教科研成绩硕果累累:两次荣获碑林区“先进教研组”;多位老师的教学设计、教学论文等在省、市、区级各项评比中获得多个奖项,并且承担了多项省、市、区级教科研课题。编写多本校本教材并开展了多门校本课程,《思维工具及思维训练》、《经典物理与近代物理》、《化学趣味实验》、《Python 程序语言》等课程深受学生喜爱。本教研组组织的学科活动丰富多彩:创意作品大赛、学具制作大赛、理化生实验技能操作竞赛、理化生知识竞赛等活动在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的同时将探究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融于日常的教学中;组织学生在陕西省第二十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机器人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理化生信教研组既立足校情,又放眼未来,团结协作,不忘初心,一直奔跑在基础教育的道路上!

政史地教研组长 李铮

李铮,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教一级教师,现任附中政史地教研组组长,承担高中历史教学工作。她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坚守在教育一线,锐意进取。她认为,即使是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能成为不平凡的人。

无论在教学上,还是在科研上,李铮老师都争创一流,有着较高的工作效率和创新精神。在教学方面,其学科功底扎实,课堂教学严谨而不失风趣,注重知识的深广度延伸和学科能力的培养,拥有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在科研方面,她主持和参与了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等多项课题研究,部分课题获得优秀等级;撰写的多篇教科研论文,在多个正规学术期刊上发表,是一名科研型教师。

李铮老师所带领的政史地组是一支团结协作、追求卓越的优秀团队,由十几名专业素质与教师技能过硬的教师组成,其中高级教师2名,省级教学能手2名,区级教学能手1名,具有丰富高三毕业班教学经验的教师5名。政史地组教师立足课堂教学改革,反复研究新的课程标准,研究新教材,探索有效的教学策略,研究和设计新颖多样、内涵丰富的课堂教学模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科研活动,并将教育教学中的教学经验记录下来凝练成教学反思,在总结反思中促进专业成长。同时,许多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论文等在省、市、区级各项评比中获得多个奖项。本教研组注重拓展课外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立足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编写了多本具有实践性、探索性、综合性等特点的校本教材,开设3门校本课程。

体音美教研组长 王红振

王红振,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本科学历,国家二级裁判员,现担任附中体音美教研组组长,从事体育教学工作。他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学生的成长,秉承“我运动,我健康,我锻炼,我快乐”的教育理念,体育教学风格独特,课堂教学严谨而不失风趣,课堂训练科学高效。多次获得市、区级优秀教练员荣誉称号,在碑林区体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教学科研方面,参与了省级、市级、区级等多项课题研究,均已结题,并能运用于教学实践,在核心期刊《中小学教育》上发表了《关于如何提高中考体育训练成绩研究》教学论文。2022年3月受邀在陕西电视台进行了中考体育政策解读。

他所带领的体音美组是由多名专业素质与技能过硬的教师组成的教科研团队,是推行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教研组以提高学生兴趣,贯彻人人参与、健康第一的宗旨,积极推进五育并举,承担并组织学校大型运动会、各类体育活动、文艺活动、书画比赛等,通过体育、美育来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通过日常教学和多项活动拓宽学生的视野,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在碑林区组织的各类体育、艺术活动中捷报频传,音乐舞蹈《渔光曲》在碑林区艺术月展演活动中荣获特等奖,斩获碑林区中学生运动会多项个人和集体奖项,学生书法绘画作品荣获一等奖。在全组老师的带领下,阳光体育、快乐美育已成为学生每天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体音美组教师人人有校本课程和社团课程,教学设计、教学论文、微课等在省、市、区级各项评比中获得多个奖项。爱心献给学生,诚心送给家长,信心留给自己!这是体音美组全体教师共同的追求。

图/文:教务处 审核:骞军荣 编辑:乔小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