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躬耕教坛育桃李 风采卓绝谱华章

发布日期:2022-07-07    作者:     来源:     点击:

——西安工业大学附中省级教学名师介绍

西安工业大学附中历来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列为学校发展的中心工作,以“三大工程”(青蓝工程、骨干教师成才工程、名师工程)为抓手,从教师阅读、实践反思、同伴互助、专家引领、课题研究、高效课堂等五级平台实施校本研修,通过突出重点、不断创新、步步推进、整体优化的培养模式,促进教师队伍整体能力的提升。经过多年的锤炼与磨砺,学校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教育理念新、科研能力强、创新精神足的教师团队。他们长期奋战在教学一线,有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默默躬耕于西工附中教坛上,为学校崛起和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现将部分省级教学名师风采简介如下:

眼中有光 德艺双馨——张琪老师

张琪:高级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曾被评为西安工业大学优秀教师、陕西省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名师、西安市教科研先进个人。

张琪老师担任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工作3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曾代表陕西省参加第二届全国思想政治课课堂教学评比获一等奖。课堂教学中,她坚持以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课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指导,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善于将时政新闻、社会热点、舆论焦点引入课堂,活化课堂教学内容,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育人功能;坚持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统一,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创设情境,丰富课堂教学容量,并通过问题驱动,打造既有信息广度又有思维张力的课堂;关注学生思想状况,注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她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科研活动,多次承担省、市、区各级新课程培训、优质课观摩课点评、考试说明编写、试题命制、审题、阅卷质评工作;撰写的论文、教学设计、课件等多次获得省、市、区级一等奖;参编多种形式教辅资料的研发,参与并主持多项省级课题研究,教科研能力强。

用心做人 用爱教育——吴爱红老师

吴爱红:高级教师,教育硕士,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中小学骨干教师专项培训专家组成员。发表短篇小说、论文多篇,教学设计及课件制作分获部、省、市级等多项奖项。创办西安市首批教学专业网站——“语文芳草地”,获碑林区现代教育技术成果专题学习网站评选一等奖。参编多部辅助教材,独立开发校本教材《经典电影鉴赏》、《语文读本》等。

    吴爱红老师多年承担高中语文教学工作,教学上坚持学生自主学习和教师有效指导并重的原则,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以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为主要方式开展语文教学活动。阅读教学注重以核心问题为主线,以层级问题为导引,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教学效果显著。她践行“大语文”的课程理念,将语文教学置身于社会生活大背景之中,将社会热点融入课堂,激发学生思维,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提高学生人文素养。

在传授知识、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同时,她更注重对学生进行春风化雨的德育熏陶,将德育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环节,助力学生心灵成长,既重“成才”,更重“成人”。“很感谢在高中三年遇到您。之后,我会尽力让自己知世故而不妥协,历狂澜而不坠信念。”“老师,您教会了我在未来社会里做一个微笑的面对生活背叛的英雄。”学生给吴老师的临别赠言就是对她教育理念的最好诠释。

智慧同行 与活力同在——周红梅老师

周红梅:英语高级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西安市骨干教师。热爱教育事业,喜欢钻研,教学经验丰富。常常用趣味记单词帮助学生减轻记忆单词的负担。喜欢把时事新闻加入课堂,让学生零距离接触英语最前沿阵地,感受地道英语的同时,也开拓了学生思维,让学生具有国际视野。认为教育就是启迪学生的思想,教师就是学生的指路人。

2006年参加全国中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2014年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重点科研课题《教学多样化与素质教育》校长论坛暨课堂教学展示大会上,所执教的优质课《The Violence of Nature》荣获国家教科研成果一等奖;2014年参加陕西省高中骨干教师省级研修班,获优秀学员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多次获一二等奖;2017年教学设计《 A Modern Hero》获第十届高中英语课堂观摩教学设计二等奖;2018年教学设计《Saving the Antelopes》获陕西省首届教育教学成果教学设计一等奖。多次荣获区级高三教学质量一等奖。参加省级课题3项,主持区级课题1项,均已顺利结题。多次担任区级教学能手赛评委。2018年所带冲刺班全部上一本。

工作之余,她还去了印尼龙目岛国际学校支教,受到当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周红梅老师紧跟教育改革步伐,不断创新,一直所追求使自己的课堂充满活力,让课堂有趣味,让学习不疲惫。

不忘初心 逐梦前行——张招娣老师

张招娣:陕西师范大学地理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学一级教师,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工作站站长,陕西省中小学教学能手,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应用名师,西安市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碑林区校本研修先进个人,西安工业大学优秀教师。教学课例获“部级、省级优课”,教研论文、课题等多次荣获省、市、区一等奖。

张招娣老师从事地理教育教学工作15年,结合我校实际学情,创新性提出地理课前五分钟主题活动,并提倡在地理教学中要让学生学习有用的地理。她加强地理实践力的培养,在寒暑假及课余时间大胆实践,在中国30多个省级行政区及世界上20多个国家实拍地理标志性照片,补充和完善课本知识,展示真实、充实、灵动的课堂。

在日常教学中,她热爱、关心学生,谆谆善诱,课堂氛围热烈、活泼,与学生建立了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多次在学生评教中名列前茅。

作为学校骨干教师,她教科研能力突出,承担有省、市、区级课题研究,并利用课余时间加入“北斗王旭地理名师工作室”、“贺辉省级名师工作室”、“蓝月亮”等多个省内外名师工作室,积极参加国家级及省市级教研课改活动,并承担西安市、碑林区教研室和教科所组织的公开课活动,获专家一致好评。指导学生参加“地球小博士”全国科技大赛,累计50余名学生获奖,本人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和“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多次。在国家、省、市、区教育部门优秀教育成果评比活动中获得各种荣誉40余项,发表教研论文近十篇。

潜心育人 不负韶华——田亚娟老师

田亚娟:中学数学一级教师,陕西省直教育系统“教学能手”,宝鸡市“教学能手”,西安市碑林区“教学能手”,碑林区“师德先进个人”、“校本研修先进个人”。

田老师从教二十一年,有丰富的初中数学教学经验,课堂教学中逐步形成了“自主、诱思、探究”为一体的教学风格,教学成绩优异。课例《平行线的判定》在第八届全国中小学互动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中获全国二等奖。论文、教学反思、课题、课例、微课等教研成果多次在省、市、区评比中获奖。

她多年承担班主任工作,具有丰富的教育经验,充实的教育智慧。以“诚信、守时、进取”的人格魅力,塑造了一个个和谐、健康、向上的班集体,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区、校级优秀班集体。所带初2021届二班43人上线37人,班级上线率达86%,高出分数线100分以上的16人。凭借高尚的师德、扎实的教学功底、精湛的教学方式和优异的业绩,成为一名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的人民教师。为了更好的与学生和家长沟通,报考了心理咨询师和家庭教育指导师并取得相应证书。

她以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作为人生的目标。心中有目标,脚下有力量。选择的虽是三尺讲台,但坚信心有多大,讲台就会有多大!

 

文:谢德娟 审核:骞军荣 编辑:乔小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