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德育时空

德育时空

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时空 >> 德育时空 >> 正文

科学规划 赢取未来

发布日期:2023-02-23    作者:     来源:     点击:

——西安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新高考生涯规划专题讲座

2022年,陕西省高考综合改革正式启动,“新高考”赋予了学生更大的学科自主选择权,同时也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帮助同学们科学选科、规划高中,为未来学习和发展树立精准的目标,2月22日下午,学校特邀西安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TTT职业规划教师、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杨琳开展了“新高考背景下的选科与生涯规划”专题讲座。政教主任张乐飞主持,高一全体学生及班主任聆听了讲座。

 

杨老师首先以西安工业大学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学科及专业设置,本科录取规则,引导同学们对大学的认识,鼓励同学们对大学的憧憬。

 

接着,杨老师立足陕西高考改革,对高考改革政策进行梳理,她从改革背景、改革目标和改革内容三方面详细阐述,结合新高考改革要点,以高考志愿填报为例,比对新旧高考的不同,便于同学们更深刻理解目前的高考趋势,杨老师以丰富的高校工作经验讲述了高校录取的变化,帮助同学们理解高考政策、录取规则,为有针对性地填报志愿埋下种子。

最后在“面对新高考改革,考生如何应对”的探讨中,杨老师讲到两个问题:一是考生如何选择科目,二是如何进行有效自我探索。在如何选择科目上,杨老师介绍了专业组的对应专业,并用详实数据说明选科的各类组合,强调选科组合没有优劣之分,只有适合与不适合学生自身情况的分别。

 

杨老师精深透彻的分析和中肯实用的建议,解答了同学们心中关于选科问题的疑惑。讲座的尾声杨老师向在座高一新生介绍生涯规划的内容,通过客观、全面的认识自我,不断挖掘自我潜能,促进自我的完善与发展,把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完成自我职业规划。杨老师希望每一位师生立足自身特点,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在附中遇见最好的自己。

 

本场讲座内容丰富,充满智慧、启发和趣味,现场学生踊跃参与,气氛热烈。本次生涯规划讲座,不仅唤醒学生的生涯意识,还引导学生把理想落到实处,对同学们起到内在的激励作用。新高考改革,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不仅要埋头读书,也要抬头看路,立足实际,做好高中阶段生涯规划,成就未来更好的自己!附中也将继续依托大学,利用大学资源开展更多校园活动,让我们的学生不仅有高中生活,也有大学视野。

文:王静 图:韩静 审核:骞军荣 编辑:乔小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