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 >> 正文

西安工大附中举行第二轮新教师培训及汇报课交流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27    作者:     来源: 教务处    点击:

12月26日,西安工大附中组织了本学期第二轮新教师培训暨汇报课研讨活动,校长骞军荣、副校长陶红、参加汇报课的全体教师及教研组长和师徒结对的师傅参加了活动。 

教务主任刘岚做了题为《课堂教学的几个技巧》的培训,她从等待是一种教学智慧、课堂里的脑科学、课堂中学生评价语言的运用、几组词语的巧用和如何调整公开课的心态等五个方面为老师们作了讲座,案例详实,语言生动,给青年教师提供了非常实用的课堂操作技巧,大家受益匪浅。

接下来,教科研主任谢德娟反馈了新教师汇报课的情况。她首先结合评委意见对本学期第二轮汇报课从说课、上课及反思方面进行了教师个人情况反馈,随后对开学以来师徒结对的各项检查工作进行了小结,展示了优秀教师资料,希望参加汇报课的教师能够根据评委反馈意见查漏补缺,向优秀代表学习,快速提升。

教师代表蔡红和樊晓倩两位老师作了交流发言。蔡红老师到附中工作已有2年半,共参加了八次汇报课,发言中,她谈到在附中这个大家庭的帮助和引领下,自己如何从教学的新手小白到现在从容走上讲台,从一开始对新教师汇报课因怕生恨,到经过一次次的磨练与提升后能够积极准备并享受课堂45分钟的成长经历。樊晓倩老师作为新入职的教师,从上课、工作氛围、师生关系等方面谈到几个月来自己的感受和成长。两位青年教师的感悟,都带给了青年教师很多的启发和思考。

 

陶红副校长在总结中讲到汇报课引发的思考,从过程不同决定了结果的不同,重视实验培养学科兴趣,立足教材、整体把握、有效整合教材体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深刻性、丰富性、前瞻性等方面提出十点思考。最后强调,老师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全方位学习提升,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不断提升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管理能力和数字化能力。

文:谢德娟 图:张云芳 审核:陶红 责编:王鹏 编辑:乔小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