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 >> 正文

碑林区初中音乐重点学科建设活动在西安工业大学附中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21    作者:     来源: 教务处    点击:

12月20日上午,碑林区铁一中“名校+”初中音乐重点学科建设活动在西安工业大学附中伞塔校区展开,来自辅轮中学、十二中、浐灞十校、西安工大附中附小的近二十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分三个环节进行,分别是课例展示、专家点评和微讲座。

第一环节课例展示

第一节课由西安工业大学附中李林莲老师执教七年级歌唱课《军民大生产》。李老师通过精彩的演唱带领学生走近劳动号子这一民歌体裁,并在教学中将律动、和唱衬词融入歌曲聆听,使学生深入体验了歌曲风格特点。通过赏析历史视频片段、听唱歌曲旋律、设计演唱形式等方式学唱歌曲,使学生感受到歌曲所传递的革命精神。课中以劳动号子特点为依据编创歌词,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创意实践能力,课堂气氛活跃。

1A6179

第二节课由西安市第十二中学刘艳老师执教八年级歌唱课《雪绒花》。刘老师结合音乐剧中经典唱段的赏析,引导学生感知《雪绒花》在不同剧情下的情感表达。歌唱过程中,刘老师通过优美的示范、生动的讲解及循序渐进的练唱,引导学生进行二声部的演唱,歌曲呈现出优美流畅的二声部效果。最后加入了小乐器的美妙伴奏,整堂课都仿佛沉浸在经典音乐剧的熏陶中,将同学们带入了比《雪绒花》更深远的意境。

11D5D4 

第三节课由西安辅轮中学孙碧云老师执教八年级合唱教学《彩云追月》。本节课以老师生动的范唱引生入境,孙老师亲和大方的教态、细致而有技巧的激励方法让学生敢于张口唱歌,敢于唱二声部,引导学生歌唱的音准、节奏、旋律线条,以情带声,产生了非常好的和声效果,整堂课和谐而柔美的歌声不断,学生合唱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1D11D8

第二环节专家点评

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工作站站长、辅轮中学音乐教师李霜进行点评,她围绕什么是音乐课、欣赏课与鉴赏课的区别、音乐的学习规律、文化理解要如何生成、面对不同学生如何开展分层教学、音乐能力的建立、歌唱能力的提升及如何有效评价等方面对三位老师的课例进行了全面而精准的点评。

 

第三项微专题讲座

碑林区教研员米雁老师从何为“音-乐”“学-生”两个角度出发,开展了以《聚焦素养立意 创新艺术实践》的微型讲座。她深入的剖析了音如何形成乐,课堂中如何通过学而生成音乐素养,并通过示范演唱,让在座的老师亲身感受到应该如何发现美、创设美、表现美,从而丰富艺术体验,体现音乐学科的核心素养。

 

此次学科建设活动以研促教、同伴互助,充分发挥了名校名师辐射引领作用,将新课标落实于教学中,对我校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升专业素养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文:李林莲 图:马增胜 审核:李有良 责编:王鹏 编辑:乔小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