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 >> 正文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发布日期:2023-02-24    作者:     来源:     点击:

——西安工业大学附中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暨思政大练兵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好思政课培根铸魂的关键作用,西安工业大学附中于2023年2月22日组织开展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暨思政大练兵活动。西安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梁华平、宣传部副部长冯婷、马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主任赵东和附中校领导、政史地教研组教师及全体无课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附中李凤梅和宋颜两位老师分别以《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和《青春飞扬》为课题进行了集中展示。李凤梅老师在《治国安邦的总章程》的授课中,侧重培养学生分析和综合处理材料的能力,对问题的辨证思维能力,通过“理·相互关系”、“论•民主集中”、“明•特定职权”、“析•权力运行”四个板块的设计并结合宪法读本,由浅入深,逐步渗透,使学生深入理解“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培养了学生法治意识素养。

李凤梅老师《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授课现场

宋颜老师在《青春飞扬》授课中采用了“循序善诱,寓教于乐”的方式,坚持启发式教学,以问题为诱因,环环相扣,不断唤起学生求知的主体地位。同时,注重耳、眼、手、脑的并用,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她鼓励学生将青春活力转化为生活中的正能量,引导学生感悟青春、探索青春、筑梦青春。

宋颜老师《青春飞扬》授课现场

研讨交流环节,大学的赵东老师与附中的张琪和夏文栋老师从教学风格、教学形式与方法、板书设计、教学评价、学科升华、思政文化等教育教学全方位进行了科学全面、精准、精细、精彩的点评。梁华平和冯婷从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和大学思政教育的角度,聚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践困境和未来发展,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和实施方法。

交流研讨现场

附中副校长陶红进行了总结。她提出,我们要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好思政课在学生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构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附中教学副校长陶红讲话

此次大练兵活动提高了附中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在全校范围掀起重视教学、钻研教学、乐于教学的浓厚氛围。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马院和宣传部等共建,助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建设实效,构建思政课建设的新局面。

文:李铮 图:马增胜 审核:骞军荣 编辑:乔小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