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 >> 正文

【碑林教育】我们在西安工业大学附中等你②

发布日期:2022-07-14    作者:     来源:     点击:

——优秀凝聚力量 榜样引领方向(年级组长风采展示)

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 四有”教师队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期望。近年来,西安工业大学附中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形成教师“人人尽展其才,个个争创佳绩”的良好局面。教研组和年级组作为学校最基层的教学与管理组织,在学校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其中优秀教师的代表——教研组长、年级组长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尤为突出。

高三年级组长赵鸿

赵鸿,英语教育硕士学历,中学一级教师,现任附中高2023届年级组长。从教以来,她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立足课堂,因材施教。通过理论学习和专业培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质量。

赵鸿老师从事高中英语教学15年,能够准确把握高考的重点和难点,关注命题要求和动向,所带学生的高考英语成绩优异。所执教的人教版《Book 1 Unit 4 Attributive Clause》获得国家级赛教光盘课一等奖,教学设计《高考英语阅读理解(七选五)》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学设计一等奖,《高中英语阅读词汇教学研究》获得市级小课题优秀奖。2019年荣获碑林区“阳光教师”称号。

赵鸿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11年,一直以“创设宽松的育人环境,强调师生的人格平等”为工作的基本原则,形成了自己的班级管理特色和风格:“人文管理——营造相对宽松的育人环境;科学管理——让学生在自我管理中得到教育”,最终实现学生终身发展的目标。获得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主题班会一等奖,多次获得学校班级量化考核一、二等奖。所带班级获得碑林区优秀班集体称号。

赵鸿老师所带领的高2023届年级组是由13名教师组成的老中青兼备的团队。完善的年龄结构,使得这个集体既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又不乏青春活力和创新精神。赵鸿老师担任年级组长期间,以“团结奋进,求实创新”为管理理念,继承和发扬附中“老中青,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发挥年级组工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到学校管理与基层管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从而及时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她能够合理安排年级内部工作,定期召开年级组会议,策划学生各类活动等;能充分协调和调动年级组的优势力量,重视省级教学能手的引领作用和经验分享;关注青年教师的工作困难,协助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赵老师所带年级各班学生积极向上,教师团队团结奋进。

高二年级组长 畅帅

畅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量子信息专业,理学硕士学位,中共党员,现任附中高2024届年级组组长。先后被评为西安工业大学优秀教师、西安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中学物理教师,畅帅老师爱岗敬业、工作勤勤恳恳、勇于开拓、锐意创新,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教学工作方面,畅老师不断积极探索实践新课程标准理念,在幽默的课堂氛围中,创造思维与思维的碰撞,让学生感悟物理科学的魅力。他积极投身教科研,多次在市区级理化生实验操作技能大赛中获奖,在现代教育技术成果评选中多篇作品获奖。他积极参加省市级高考备考研训会和省级骨干教师学科能力提升培训,并在碑林区2022年物理高考备考研讨会上进行了题为《明辨形势,科学高效》的专题分享。

在班级管理上,他注重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在严格常规管理的同时,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他以班会为主要平台,让学生自主组织主题丰富的班会活动,促进个体与集体的和谐发展,以学风为核心,促进班风的全面建设。他所带班级先后被评为西安市优秀班集体、碑林区班风建设先进班集体。

畅帅老师所带领的高2024届年级组是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有多名高级教师、省级教学能手任教,研究生学历教师占60%以上,中青年教师富有活力。年级组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提升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培养学生的自律品质,关注学生的生涯规划。本年级组积极发挥教师们的专长,齐抓共管,共同推动年级工作不断进步。

高一年级组长 李岩

李岩老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硕士,中学数学一级教师,曾获得碑林区阳光教师,碑林区优秀班主任,西安工业大学优秀教师等称号,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育教学理念。

李岩老师执教17年,她对待数学教学认真严谨,能精准把握教材,有机结合各种教学方法。她重视学生个体差异,在她的课堂上每一个学生都能积极参与,收获良多。她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形成了自然、质朴、扎实,富有亲和力和感召力的教学风格。她撰写的论文、教学设计获省、市级多项奖项,独立开发校本课程《数学简史》。

李岩老师长期坚守在班主任工作岗位,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她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她严慈相济,因材施教,尊重学生,爱护学生,温暖学生。她善于与学生交流与心理辅导,师生关系和谐。在班级管理方面,她做到“严”与“爱”并行,班级常规工作井井有条。她所带班级具有积极向上,团结奋进,不断创新的良好班风,并在各项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李岩老师带领的高2025届年级组由18名教师组成。这是一个年龄结构合理、团结友爱的集体,是一个奋发向上的集体,是一个有着强大凝聚力的集体,年级组有2名省级教学能手、多名高级教师、2名教研组长,研究生学历教师占60%以上。年轻教师积极肯干、勇于担当,注重业务培训,努力拔节成长;中老年教师在工作中展现了良好的职业风范,能发挥带动和引领作用。高2025届年级组将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营造民主平等、公正合理、耐心教导,师生共同营造积极向上、勤奋互助的年级氛围,努力成为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满意、让学校认可的优秀团队。

初三年级组长 马克

马克,碑林区教学能手,碑林区阳光教师,中学历史一级教师,初2023届年级组组长。从教十余年,连续10年担任初三毕业班的教学工作,有丰富的初三毕业班教学经验,曾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得省级优课,碑林区中学历史名师工作室的“种子教师”。

在教学工作中,马克老师秉承着“用心教学,用爱教育”的理念,遵照的准则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作真人。他重视研究教学规律,精心组织教学,不断钻研科学育人的方法,探索教育规律,以不怕苦累的实际行动感召学生,以朴实端庄的人民老师形象教育学生,做到了为人师表,修德修才。在“双减”的背景下,他把课前精备、课上精讲、课后精练作为减轻学生负担、提升教学质量的教学三步骤,面对有限的课时,做到“用最节约的时间、最简练的方法让学生掌握最多的知识,并促进学生最快地转化为能力”。受到学生们的普遍好评。

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他创设宽容、和谐、友好的班级气氛,充分尊重学生个性,把学生看成学习的主人,对好质疑、好提“怪”问题、回复问题超越书本的学生,总是持热情欢迎的态度。能激励学生超出老师,爱惜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所带班级阳光向上,在学校的各项活动名列前茅。

作为年级组长,马克老师能发挥学校教育教学基层的纽带作用。积极配合教务处、政教处、总务处、校办、工会等学校各部门的工作,将各级政令及时传达到基层,并将意见和建议反馈到各部门。他所带领的年级组能以年级组长为核心,明确年级奋斗目标,成员间各司其职,互相配合,统一负责,是一个和谐、有认同感、奋发向上的集体。

初二年级组长 杨旭虹

杨旭虹,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现任附中初2024届年级组长,从事初中数学教学20余年,先后被评为西安工业大学优秀教师、巾帼建功标兵,碑林区“阳光教师”,碑林区优秀班主任,所带领的初2021届年级组被评为西安工业大学附中2022年巾帼建功岗。

杨老师在初中数学教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对中考数学命题方向和考点有深入的理解和研究。教学过程中她坚持新课程理念,以学科核心素养为教学原则,不但注重数学概念、公式、定理等基础知识的学习,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建立模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合理运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使数学生活化。教学语言精练,深入浅出,教学效果显著,所带班级数学成绩优异。班级管理方面,她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工作作风硬朗,对学生要求严格。能用多样化的评价机制激励学生,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生的幸福生活奠基。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市、区级优秀班集体。

杨老师带领的初2024年级组能抓住与“铁一名校+”合作的机遇,以铁一联办班机制和云课堂教学模式的引领,按照铁一中名校的规范与标准要求年级组,打造出了一支业务精湛、主动作为、团结奋进的优秀教师团队。

初一年级组长 李娟

李娟,大学本科学历,中学一级教师,初2025届年级组组长。工作中积极主动,善于思考,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待人诚恳热情,诚实守信,团结协作意识强,能够吃苦耐劳,有一定的开拓创新能力。她所带班级曾荣获碑林区先进班集体,本人曾荣获碑林区“师德先进个人”及华商报社评选的“最美教师”称号,多次在年终考核中评为优秀。

在教学中,她始终将学生视为学习的主体,对有丰富个性不断发展的个体,给予其充分的信任和关怀;给每个学生提供思考表现的机会,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能实施有特色的教学,使学生能积极主动的发展自我。她经常利用下班时间专研教学,把枯燥的数学教学生活化,把数学教学与生活紧密联系,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易学易懂。她时常将教学新理念带入课堂,让学生在快乐自由中掌握知识,得到发展,让学生感受到生活离不开数学,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她在教学中形成了用持之以恒的耐心、无微不至的细心、足以融冰的爱心以及自身的人格魅力去影响感化着每一位学生的教学风格。她多年承担班主任工作,多次荣获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阳光教师等各种荣誉称号。所带班级班风学风优良,教学成绩优秀,多次评为区级先进班集体。

作为年级组长,李娟老师认真履行年级组长的职责,团结全年级教师共同完成年级教学任务,凡事为同志着想,任劳任怨,主动承担年级组的很多事务,在年级组中形成了凝聚力。

图/文:教务处 审核:骞军荣 编辑:乔小曼